投稿福報獲獎狀 孩子受鼓舞

曹麗蕙 |2017.02.28
1887觀看次
字級
劉美娜(左一)帶著學生參加作家黃春明(左三)的講座。圖/教育部提供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台中市立崇倫國中國文老師劉美娜近日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她任教二十七年來,積極投入閱讀策略的研發與教學工作,鼓勵學生投稿,首次刊登學生文章的媒體即是《人間福報》。這篇文章的作者成績不好,寫了一篇〈給朋友的一封信〉,文中感謝班上同學的幫助,沒想到被《人間福報》相中,「學生收到福報寄來的獎狀時,非常開心,對他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劉美娜說。

十二年前劉美娜初到崇倫國中帶國一學生時,發現班上竟有三分之一的學生需要補救教學,學生也沒有課外閱讀習慣,能力參差不齊,因此她配合學校圖書館「圖書套餐」輪閱活動,讓學生每兩星期閱讀一本書。還運用自習、班會和周會時間,進行閱讀小活動,如「寫連絡簿」、「大聲念課文」、「寫課外閱讀學習單」、「繪製寫作心智圖」等。她積極引導孩子「讀報」,延伸出「分組主題編報」、「剪貼報紙標題完成一首詩」及「分組編班報」等活動,讓學生養成閱讀習慣,提升寫作能力。

「我不希望考試把學生的『閱讀胃口』考壞了。」劉美娜會在大考後舉辦「讀報下午茶」,讓孩子帶著零食、茶包、咖啡杯等來學校,用遊戲的方式,如猜謎、畫重點、討論主題等,讓孩子愛上讀報。

劉美娜說:「我希望學生透過閱讀建立自信,且能將這分自信也擴及到其他領域,讓他們深信只要好好學習,都有機會成功!」

有些孩子真的藉由閱讀脫胎換骨,如小勝(化名)在原學校被排擠霸凌,是「懼學」的轉學生,轉入劉美娜的班級後,不僅不再懼學,還開發了寫作潛能。國三時,她的文章、新詩作品就常被刊登在報紙上。後來參加全台中市技藝競賽,勇奪園藝類個人組第一名,並進入到中興大學附農就讀,臉上散發自信光采。

劉美娜致力推廣閱讀,近日獲選教育部「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她認為,老師的成就不是看到學生考上第一志願,而是見證弱勢孩子生命的轉變,「因為這些學生更需要老師拉他們一把,把他們帶回常軌,走向更好的生命旅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