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的國學勵志故事84 感恩的心

錢文忠 |2017.02.28
907觀看次
字級

文/錢文忠

做人要知恩圖報。「結草」與「銜環」的典故說明,擁有一顆感恩的心,世界會變得溫暖如春。

魏顆,是春秋時期晉國大夫魏犨的庶長子。有一次魏顆跟秦軍交戰,碰到了一個叫杜回的名將。魏顆打不過他,一路後退,杜回就一路飛奔追來。魏顆退到一片草地時,杜回突然摔了大跤。魏顆一看,機會來了,回過頭去就把杜回抓住,擊敗了秦軍。

事後,魏顆心想:這事略有蹊蹺。於是回去查看,結果在草地裡發現一個鬚髮皆白、瘦得不成人樣的老人,他把草打結、編成草環,杜回就是被這些草結絆倒的。

「老人家,你是誰啊?」魏顆問。

老人說:「公子,我是祖姬的父親。你救了我閨女一命,沒讓她陪葬。我年紀大了,無以為報,我平時特別會結草,正好看見你和別人打仗,就把杜回絆倒了。」這就是「結草」的典故。

另一個「銜環」的典故發生在東漢。當時有個人叫楊寶,他九歲時在山上撿了一隻受傷的黃雀。楊寶幫牠治傷,並好好飼養著。等黃雀傷一好,就把牠放了。

過了幾天,楊寶夢見一個黃衣童子手裡捧著四個白玉環。黃衣童子說:「你以為我是一隻黃雀,其實我是西王母的使者。你救了我,我要報答你,我保你將來的子孫榮華富貴,人品像我手裡的白玉環一樣潔白無瑕。」

後來,楊寶的兒子楊震、孫子楊秉、曾孫楊賜、玄孫楊彪四代人果然都官至太尉,而且個個剛正不阿、為官清廉,美德為後人傳頌。

【原文】

及輔氏之役,顆見老人結草以亢杜回,杜回躓而顛,故獲之。(引自《左傳》)

寶年九歲時,至華陰山北,見一黃雀為鴟梟所搏,墜于樹下,為螻蟻所困。寶取之以歸,置巾箱中,唯食黃花,百余日毛羽成,乃飛去。(引自《后漢書》李賢注引《續齊諧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