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通訊大會 擴張移動概念

 |2017.02.28
1278觀看次
字級
Nokia 3310今年MWC再加入手機市場。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行動通訊的未來,或許不在手掌上,而在路上或天空。二○一七年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二十七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開展,會中除了最新款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更展出多款無人機與自駕車及相關的人工智慧(AI)技術,擴張「移動」的概念。展前記者會中,最引起關注的莫過於久違的黑莓(BlackBerry)、諾基亞(Nokia)強勢回歸MWC。

今年大會仍有許多大廠發表最新款手機、平板及智慧手表,整體而言,新的硬體愈來愈難令人留下深刻印象。智慧手機的銷售支數去年較前年增加百分之五,但成長多數來自低階手機,蘋果去年甚至首度出現智慧手機年度銷售下滑。因此有部分廠商反其道而行推出功能手機,二十六日展前記者會「復刻」成為最佳形容詞,黑莓機、Nokia 3310用經典造型搭配新世代作業系統重出江湖,成為今年MWC引起熱議的產品。

MWC主辦單位去年在大會結束後表示,LG、三星、Sony等品牌以大會作為旗艦級產品的發表平台,但在創新方面大多表現平平。

這個狀況使行動產業再度尋求可帶動網路使用、5G投資和更高利潤的科技。中國大陸行動通訊大廠中興通訊(ZTE)宣布,世界第一隻可在光速5G網路環境中使用的手機與電信網預計二○二○年前上市與運作,ZTE表示,「這將是第一支下載速度可達每秒1G的G級手機,比現在廣泛使用的第一代4G速度還要快十倍」。科技大廠紛紛投入5G產品開發競賽,不過能大幅加快連線速度,讓手機可直接觀看電影或電視的第五代電信網建置依舊匱乏。

多年來業界一直在MWCC吹捧物聯網(IoT),今年也是如此,但虛擬實境(VR)和擴張實境(AR)可能不如去年風光,而由無人機成為關注焦點。

MWC通常把展前記者會保留給幾家最大手機品牌,但今年全球最大無人機公司大疆(DJI)的記者會也在二十六日登場,時間介於華為與三星記者會之間。MWC更在展場增加了無人機區,主題為無人機的商業用途。國際無人機博覽會定三月二日舉辦無人機高峰會,座談內容包含無人機的更佳連結性、晶片與法規挑戰。

此外,汽車、卡車的前景也是本屆大會主題之一,多場座談討論有關無人及連網車輛,與會者包括傳統車廠如賓士及Uber的自駕卡車Otto。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