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南橫年底全線修復

 |2017.02.28
18809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東訊】南橫公路通車因九二一大地震、莫拉克風災後,造成地質脆弱,摩天、六口溫泉及下馬等路段時常發生路基流失,車輛無法通行,公路總局進行體檢,除摩天暫以產業道路替代原有道路外,六口溫泉先進行搶修通車,但該路段過於危險,將決定另闢隧道而行,預計在五年後完工通車。

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段長孫百慶表示,南橫公路自一九七二年通開通後,路況大致良好,不過九二一大地震讓南橫公路的地質變得脆弱,不少路段常出現邊坡土石滑落的情形,而莫拉克颱風時,如摩天、六口溫泉及下馬等多處路段路基因此流失,雖然進行修復,此後每逢大雨,交通就會中斷。

去年梅姬、艾利及莫蘭蒂等颱風接連侵台,再次將脆弱不堪的公路重創,摩天路段路基整個流失,至今仍尚未修復,而六口溫泉附近的明隧道,同樣也是塌了又修,修了又塌,目前向陽以上路段仍禁止民眾通行。

孫百慶進一步指出,大關山隧道與摩路附近路段,因路基流失,目前將以農路取代,而六口溫泉附近路段部分,若未再發生災害,則預計今年底可完成修復,下馬路段已可通行,但仍有部份工程施工。

南橫公路是台東經中央山脈,抵達高雄甲仙、台南玉井的重要道路,同時也是利稻、摩天等布農族菜農,將高山蔬菜運往西部的「重要命脈」之一,如今向陽以西至大關山隧道仍無法通行,菜農只能先運到山下,再轉運西部,成本增加二至三成,萬一有人生病或有意外,就得動員部落的人力,從天龍古道將人背下山來。

孫百慶強調,南橫不會像中橫一樣「維持現狀」,會盡力地修復,若今年未再發生重大災害,預計今年底全線修復完畢,明年一月起將開放小型車輛以一進一出方式管制通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