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修鍊.重現──臺灣宗教遺產保存修復特展】 占卜箱

文/佛陀紀念館提供 |2017.02.27
1564觀看次
字級
藉此展覽希望將星雲大師所開示「三好、四給」的觀念運用在文化資產,廣開文保歡喜法門,大家以「好觀念」、「好方法」、「好技術」,一起「給文物做調查」、「給文物做修復」、「給文物做維護」、「給文物做推廣」,共同打開修護的寶典,讓宗教遺珍得以被保存、傳承及弘揚。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文與圖/佛陀紀念館提供

藉此展覽希望將星雲大師所開示「三好、四給」的觀念運用在文化資產,廣開文保歡喜法門,大家以「好觀念」、「好方法」、「好技術」,一起「給文物做調查」、「給文物做修復」、「給文物做維護」、「給文物做推廣」,共同打開修護的寶典,讓宗教遺珍得以被保存、傳承及弘揚。

賞析:排灣族木製占卜箱

年代不詳,長14公分、寬15公分、高4公分,為順益原住民博物館藏。

本件木製占卜箱為巫師做法時放置占卜用具的容器,箱體正面刻畫人頭紋,外出時可背在雙肩。占卜箱由網袋及木箱兩部份組成,鉤網傳統是女性的工作,木雕則是男性的工作,占卜箱可視為是男女分工合作的宗教文物。

展期:即日起~5/31 展地: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本館二樓第三展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