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差又貧血 萎縮性胃炎作祟

陳玲芳 |2017.02.27
79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六十歲黃先生,時常覺得消化不良,注意力不集中,但並無明顯排便異常或腹部疼痛症狀,因此不以為意,卻在今年健康檢查時,抽血檢查發現有貧血情形,胃鏡檢查更發現有萎縮性胃炎。醫師表示,萎縮性胃炎好發於五十歲以上患者,由於胃的表面黏膜分泌腺變薄,皺褶變少、甚至消失,底層血管在胃鏡底下清晰可見,不但胃的功能會變差,甚至會增加胃癌的風險。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表示,萎縮性胃炎發生原因,包括幽門桿菌感染及自體免疫疾病。幽門桿菌的感染,可能造成胃黏膜反覆發炎,其發炎症狀通常較不明顯,可能只有上腹不適、腹脹、噁心等感覺;但經過數年到數十年累積、破壞,就可能造成萎縮性胃炎。

康本初強調,萎縮性胃炎患者或相關幽門桿菌感染,倘若持續接觸危險因子,如菸酒、高鹽等飲食,或是幽門桿菌未根除,經過數年後,即有可能發生胃癌。

康本初提醒患者,由於胃的分泌腺受損,容易導致維他命B12的吸收不足,可能會發生貧血、注意力不集中,要注意補充維他命B12。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