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鯨重鎮 成功轉型護鯨前鋒

 |2017.02.27
1083觀看次
字級
已經八十六歲的退休老船長吳旺仔曾於三十一歲時為捕一尾兩千多公斤幼鯨,海上搏鬥五小時。圖/李蕙君

【本報台東訊】台灣早年無保育禁令,台東成功是捕鯨重鎮,有一年漁船捕獲一尾五萬斤巨鯨創紀錄,居民奔相走告,大人小孩爭著坐在鯨身上合照;如今漁港小鎮變賞鯨中心,大力推廣鯨豚生態保護。

「當年站在港口就能看見海豚的蹤影。」成功鎮新港區漁會總幹事蔡富榮回憶,在小學五年級有一天放學時,聽到港口拖回一隻大鯨魚,立即拋下書包趕到漁港,「四艘船合力拖著一尾一、二萬斤重的大鯨,好不容易拉上岸,要四個人來解體才行」。

八十八歲耆老王河盛記錄好幾次成功鎮盛況空前的捉鯨大事。民國四十五年盛華號漁船在長濱烏石鼻外海發現一對子母鯨,船長洪勇射中七千公斤重幼鯨,欲拖回港時,發現體型比船還龐大的母鯨竟浮出海面追逐,徘徊港外三日才離去,鎮民蔚為奇觀。

王河盛說,新港區漁會理事長尤英同告訴他,民國六十年在豐濱大港口外海射中一尾兩千多公斤幼鯨,拖回港途中,母鯨一路尾隨,不時將胸鰭靠扶幼鯨背上安撫,依依不捨景象令人紅了眼眶,尤說若非幼鯨已斷氣,必將幼鯨放回母鯨身邊,尤說「從此我不再捕鯨」。

王河盛紀得,成功有史以來捕獲最大尾鯨是在民國五十年間,當年新港最大漁船「新東利號」船長吳文貴在三仙台射鏢捕捉到近五萬斤巨鯨,居民從未看過這麼大的鯨,奔往漁港觀賞,漁民花了好幾天才解剖完。

「真的捕不到魚,才會去捉鯨豚。」老船長張旺仔說,新港漁民主要捕捉旗魚、鬼頭刀等,鯨、豚肉比旗魚等經濟魚類廉價許多,非以「斤」論價,而是以「尾」為單位,漁民往往一整日無漁獲,返港見鯨豚才會捕捉。

張旺仔說,「捕豚還容易,鯨就困難了」,捕旗魚的魚鏢抓不住鯨體,加上當年都是中型以下船,「捕鯨像在搏命」。

他回憶,有次見一對子母鯨,因船僅十二噸,決定捕幼鯨,未料竟是一場五小時的海上戰鬥。「我射出七支鏢拖拉大概二千斤的幼鯨,鏢繩一根根斷裂,好不容易拖回港,已經入夜。累人啊!此後見鯨我也不捕」。

成功鎮民保存當年捕獲大鯨前的歡笑影像,如今已成追憶,現在新港已成賞鯨豚景點,搭船出海追逐,傳來的是遊客看到鯨豚絕美身影發出的一陣陣驚喜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