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外公的三元堂

文/蓮堂 |2017.02.26
4530觀看次
字級
家族大合照,第一排戴墨鏡者為我外公,時年90歲。圖/蓮堂
外婆。圖/蓮堂
外公。圖/蓮堂

文與圖/蓮堂

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外公以賣毛筆維生。舅舅們說:「外公常背著滿是毛筆的大布袋到處兜售。」當時窮困的外公為了養活包括外婆的一家八口,夜以繼日的穿梭在各大文具行、小賣店等推銷毛筆,賺取微薄的價差收入。

當時外公向中壢市「平鎮市場」租了一間小平房,打算堆放雜貨,最後竟然將一家八口也全塞在那不到五坪大的空間裡居住,隨著兒女漸漸長大,外公還將這不到五坪大的空間硬是做了個夾層,晚上就把三個兒子都放進夾層就寢,其艱困程度可想而知。

外公最顯著的特徵就是笑口常開,受過日本教育的他,每遇到有說日語機會時,總會把握因緣開口講幾句;高中時還沒有 email這種東西,我的女朋友去日本當了小留學生,為了討外公歡心,刻意叫她寄給我的情書用日文書寫,然後滿懷期待的請阿公翻譯,當他用台語跟我說:「依貢依愛你啦……勾想你喔……」外公笑得合不攏嘴的模樣真是讓我雙重滿足呀!

小時候外公在他的腳踏車後頭裝了個小椅子,常載著我到處逛,逢人就介紹:「這是我的孫子」;最喜歡外公帶我去看日本摔角,那時並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更別說錄放影機了,於是就有人在家中架起電視放映日本摔角節目讓來客觀看並且收費。我記得只要去看摔角,外公都會買一瓶彈珠汽水給我喝,如今回想起來甜蜜尚在心頭。

外公在勤奮經營打拚之下,讓他開了一家毛筆專賣店,名為「三元堂」就位於他賃屋的同一個市場,雖然店面不大,但因面臨車水馬龍的縱貫路,也為這間小店帶來不少生意,從而將阿姨舅舅們一路拉拔成長。開店後外公就常抱著我坐在店門口看汽車,外公說:「哎乖!大漢買一台車乎你喔。」那時外公大概對這間小毛筆店滿懷信心吧。

時至二十一世紀,各種文書軟體已進化至爐火純青之境,大多數的人不再需要毛筆,外公的好個性、好脾氣及一生累積的文房四寶業界人脈,終究沒有帶給他多少飛黃騰達,「三元堂」的招牌因此而卸下。

上次去看外公是在醫院,九十高齡的他進出病房難免,而這時我已步入中年,如同年少時想讓外公開心的心情一樣,我跟外公說:我以第一名的成績通過國家考試,現在是公務員了!

古時候鄉試、會試、殿試皆為第一者稱「三元及第」,我雖無三元,但至少也是個狀元!中年進仕的我實屬不易。外公開心的也一如年少時回報我的笑容,並直說:「厚里害!厚里害!」

而我的滿足竟也如同年少,時光頓時凝結在十八歲……

今天外公雖已不在,但想必慈祥的外公在天上看著這篇小文,亦是笑得合不攏嘴吧。外公,謝謝你給我那麼美好的回憶。我會永遠想念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