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不孤必有鄰

文/以薰 |2017.02.26
1380觀看次
字級

文/以薰

阿鳳是我開設婦女大學課堂的義工,擁有多年機構義工經驗的她,讓我很放心的把繁雜的課務工作交給她。學期課程結束後,我邀約她共餐聊表感謝之意。在交談過程,對於她投入義工行列的起因,甚感巧妙。

幼時她曾被狗從巷子追出來,不慎在馬路邊發生車禍,千鈞一髮之際,她差點就被撞到要害,由於受傷極深,旋即被送醫治療。經過搶救撿回性命,從死神身邊走過的她,現在回想起來,似乎冥冥之中有種力量幫助她。

有一回在學校,老師要同學們爬上窗台外擦玻璃。位在四樓的教室,並未有防備措施,冒然擠身狹窄的窗台縫十分危險,然而不敢違逆師意的阿鳳,只想趕緊把清潔工作完成,不知哪來的憨膽,阿鳳好不容易把自己塞進窗台縫裡,說時遲那時快,正準備擦拭時,一個不留神重心不穩,踉蹌的跌出窗台。在外面瞧見此景的人已驚聲尖叫,但她感到一股拉拔的力量,讓她不至於摔樓而下,這一幕讓她自己都不敢相信。

又有一次,住在鄉下的阿鳳,跟著鄰居孩子們玩耍,東奔西跑好不快樂。這裡的環境她可是再熟悉不過了,那裡是不可逾越的地方,她知之甚詳。可就那麼不巧,她一腳踩滑掉進池子。不會游泳個子又嬌小的阿鳳,拚了命的想抓住身邊任何一項可以求救的東西,卻無奈啥也找不著,不斷下沉的阿鳳驚恐極了。此時老天安排一位長者路過,看到載浮載沉的阿鳳,趕緊將她救起。這又是一次與死神擦肩而過的經驗。

阿鳳看我不可思議的表情,將八次與死神錯身而過的經驗分享了三次,但這已足以讓我驚訝不已。阿鳳覺得這些人生經歷似乎告誡著她,人生及時行善回饋社會是很重要的事,這才不枉老天給她一次又一次的生存機會。她擔任學校圖書館義工十多年,即便孩子們都畢業了也搬家了,她仍每周撥空提供服務。每每看著莘莘學子歡天喜地親近圖書館,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而她擔任不老義工也有三年經驗,陪伴許多長者度過老年歲月,聆聽他們分享許多寶貴人生閱歷。她必須面對不同習性的長者,有的初接觸是用懷疑與不友善的態度面對義工,但阿鳳會運用心理學的理論轉換成生活現實面的應對技巧,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多能和長者成為好朋友。

阿鳳自己有三個孩子,她利用老公上班孩子上學的空檔,從事義工服務,精神可佩。我很慶幸認識她,也會珍惜這分難得可貴的友誼,德不孤必有鄰,我始終相信,只要我們肯為社會奉獻服務,路上一定會遇到志同道合相知相惜的夥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