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鄉食情 真假蒔蘿

文/童言 |2017.02.25
2786觀看次
字級
蒔蘿番茄黃瓜沙拉 材料:蒔蘿一把、牛番茄4顆、小黃瓜2~3條、橄欖油、胡椒、鹽 作法:蒔蘿粗略切成小段,牛番茄、小黃瓜切片,全部放入碗盆中,淋點橄欖油,隨個人喜愛添加些許胡椒、鹽,稍微攪拌即可。 圖/童言
蒔蘿番茄黃瓜沙拉 材料:蒔蘿一把、牛番茄4顆、小黃瓜2~3條、橄欖油、胡椒、鹽 作法:蒔蘿粗略切成小段,牛番茄、小黃瓜切片,全部放入碗盆中,淋點橄欖油,隨個人喜愛添加些許胡椒、鹽,稍微攪拌即可。 圖/童言

於德國求學時,同事出差順道來訪,我隨手做了一道簡單的番茄黃瓜沙拉,同事卻驚艷得大呼好吃,直問加了什麼特別調味料。我當時把蒔蘿(dill)指鹿為馬回答說:「可能是茴香(fennel)的關係。」

幾個月後回台,受邀在同事家吃飯,她請我做同樣的生菜解饞,唯獨缺少了在德國吃的那般雋永滋味,我將原因歸咎於不同品種的番茄和黃瓜,完全沒料到是誤用茴香使然。

二十年過去了,我一直錯將dill當作茴香看待,直到網際網路盛行,搜尋維基百科的資料和許多圖片,才搞清楚dill的中文名其實是蒔蘿,外貌和茴香的葉子、種子宛如雙生,加以台灣食用茴香的枝葉,與歐洲取材茴香的球莖習慣有別,方助長了我這全然不諳農作都會佬的不求甚解。

被歐洲人歸為香料的蒔蘿,和屬於根莖類蔬菜的茴香,在料理上的命運截然不同,蒔蘿總是扮演配角。儘管如此,它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俄羅斯、中歐和北非等國民心目中,卻是深受歡迎的香草植物之一,家常料理缺了它,相對遜味不已。細如絲線的綠葉,常被拿來作為裝飾、醃漬、去腥、提味、醬汁等用途,而它本身有利尿、排氣、舒緩痙攣的功效,用來熬蔬菜高湯增添香氣,或沖泡當茶喝,亦有助於腸胃消化。

看似平凡無奇的蒔蘿,對人體健康的益處甚多,不啻為「小兵立大功」的優質香料草本植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