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樂高蝙蝠俠電影》在樂高的愛中蝙蝠俠 的 孤獨與救贖

文/楊元鈴 |2017.02.25
1071觀看次
字級
樂高不是玩具嗎?要怎麼拍成電影?這問題在三年前《樂高玩電影》推出後,贏得全球驚人的票房成績與熱烈的口碑,答案早已不言而明。圖/華納兄弟電影提供
樂高不是玩具嗎?要怎麼拍成電影?這問題在三年前《樂高玩電影》推出後,贏得全球驚人的票房成績與熱烈的口碑,答案早已不言而明。圖/華納兄弟電影提供
樂高不是玩具嗎?要怎麼拍成電影?這問題在三年前《樂高玩電影》推出後,贏得全球驚人的票房成績與熱烈的口碑,答案早已不言而明。圖/華納兄弟電影提供

樂高不是玩具嗎?要怎麼拍成電影?這問題在三年前《樂高玩電影》推出後,贏得全球驚人的票房成績與熱烈的口碑,答案早已不言而明。不同於傳統偶動畫或類似的偶戲電影,樂高系列電影將大家童年時共同的遊戲,轉化為具體、立體的動畫影像,不再只是一片一片待組合元件,而成為建構整個電影場景、環境、形象、物件的基礎。當然,最重要的主角們也都以樂高人物的形象再現,就連手的形狀也依舊維持樂高設定,只有虎口、不能玩剪刀石頭布,每個細節都帶領觀眾進入屬於樂高的奇幻世界。

最受排擠的超級英雄

奠基於《樂高玩電影》的成功,這一次的《樂高蝙蝠俠電影》更進一步以大家耳熟能詳的英雄人物為主角,進行樂高版的玩轉大改造。從美漫、電影、次文化的圖騰符碼,蝙蝠俠一直是當代文化中相當重要的一個角色,光看好萊塢無數次的翻拍,歷代蝙蝠俠的男演員從米高.肯恩、喬治.克隆尼、方.基墨、克里斯汀.貝爾,再到班.艾佛列克,恐怕比○○七的人選競爭還激烈。這樣歷久不衰的英雄人物,要換成小不隆冬的樂高玩偶,沒有明星加持、沒有名導背書,從某種角度來看,反而褪去了以往觀眾對於蝙蝠俠電影的既定期待,側重在蝙蝠俠/布魯斯.韋恩的心裡掙扎,走出一條既詼諧、又刺激的自我探索歷程。

影片一開始即以蝙蝠俠與宿敵小丑的對抗揭開序幕,華麗的出場、精采的爆破,節奏明快的剪接與音樂,再加上亂入的炫技、和目不暇給的特寫和全景快速交錯,樂高版蝙蝠俠依舊聲音低啞、態度強勢,與小丑的瘋狂囂張與大紅唇仍然成為正邪的強烈對比。但有趣的是,在救人與追敵的關鍵時刻,小丑與蝙蝠俠關於敵對關係的交談,卻成為整部影片接下來探討的核心。

只有自己,沒有別人,脫去了蝙蝠的外衣,他自戀、自負、自以為是的英雄情結,其實也讓他成了全世界最孤獨的個體,只剩自己和自己的影子,和內心始終無法面對的、對信任、承諾、家庭的恐懼。就連正義聯盟的英雄夥伴開趴踢,超人、閃電俠、綠燈俠、神力女超人們全都齊聚狂歡,只有蝙蝠俠沒收到邀請函,孤身登上最受排擠的超級英雄寶座。

樂高電影的核心價值

是的,樂高版的蝙蝠俠,就是這麼慘,空有整座山的超級武器,卻無用武之地。但這成了樂高版蝙蝠俠的特殊之處。回到樂高遊戲的核心精神,每一小片元件都是無法取代的,只有集合了眾人/眾片的力量,才能疊組搭建出屬於自己的城市樣貌,一片都不可少。而超級英雄又何嘗不是,若沒有家庭、友誼、情感作為後盾或奮鬥的目標,終究也只是一個穿著蝙蝠衣的怪人,在城市中霸道橫行。

家庭、群體、合作的精神,從《樂高玩電影》中的小人物英雄,到《樂高蝙蝠俠電影》裡的超級蝙蝠俠,成為樂高電影一再重申的核心價值,也讓看似傳統的英雄人物,有了更複雜、更平凡且普世的思索。每個人都有自己心裡過不去的情結,但或許就像樂高電影所說的,你不是一個人,只要你開口,這個世界有無數的愛與關懷等著給予擁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