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生活 叢林新春新氣象 名聲天曉迎新年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17.02.25
2909觀看次
字級
新春期間許多團體參訪佛學院,紛紛表示學院的環境令人感到歡喜,是沉澱心靈的最佳選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整修後的大悲殿,更加溫暖明亮。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佛學院的特色「圓門」布置於檀信樓門口,並播放招生影片。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從元月份開始,佛光山叢林學院全體師生,一方面準備期末考,一方面展開「春節平安燈法會」以及「佛光山短期出家修道會」的籌備工作,將平日所學運用其間,展現解行並重的學習。

願願菩提、叩鐘祈福、叢林一味

大悲殿於過年前重整後煥然一新,鋪上木質地板,大眾自在地在莊嚴清淨的殿堂內打坐休憩,感受心靈寧靜。殿外的丹墀也布置了讓大家祈願叩鐘、茶禪休憩的空間。

大悲殿以「願願菩提、名聲天曉叩鐘祈福、叢林一味」與民眾互動。菩提葉形的許願卡乘載個人心中的信念,祈求菩薩護佑大眾吉祥如意,同時也為自己、家人、朋友敲響許願和平鐘。叢林學院最美的景致「般若門」,也在特殊時段開啟,讓大眾同遊佛光山最初開山之地。

初二回娘家

新的一年,民眾上佛光山點觀音燈,常有過去佛學院校友由兒孫陪同,回憶當年在佛學院早晚課誦、當香燈的種種情況。

彰化林師姐說,十幾年來,初二必定是全家南下「回娘家」的日子,回到佛光山,就覺得心很平靜歡喜,每年一定要回來與菩薩接心,點平安燈,也讓小朋友傳承虔誠的信仰。

以粥代茶、歡喜結緣

「檀信樓」是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當年為了讓來山信徒有休息及談話的場所而建設,今年春節期間,特別在一樓外設置了象徵叢林學院女眾學部的紅色圓門及肅靜牌,提供大眾攝影留念;二樓則設有「名聲天曉」電影院,整點播放,介紹叢林學院的一日作息,讓民眾對於「叢林」有更深一層的了解,也一窺佛光山僧伽教育的搖籃。

展場內容有佛光山叢林學院各系所介紹,以及大師書籍專區,此外也提供平安粥、咖啡,讓來山的人們感受到佛門的待客禮儀。

秉持開山大師「以粥代茶」的服務理念,檀信樓最具代表的特色就是平安粥,由佛學院學生烹調,希望來山遊客都能品嘗出禪悅法喜、知足平安,也期盼每個接過平安粥的人,將這樣的感動散播在人間。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

來自高雄的顏師姐表示,第一次在新春期間擔任平安粥施粥義工,「遊客一個歡喜的微笑,就是給所有義工最好的回饋」,她以合掌回應遊客的感謝,溫馨的人情味盡在不言中。

台北的遊客表示,在朋友的邀約下,第一次來到佛光山,觀看「名聲天曉」影片後,心中感到平靜且歡喜,也邀請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到檀信樓品嘗一碗平安粥。

佛學院學生分享

大悲殿香燈/知竺

過年前全山集眾,住持心保和尚提到,大師曾說,過年是跟大眾結緣的最好時機,一個笑容或問候也可能開啟一段因緣。

一位老奶奶分享過去參與「慈悲愛心人運動」和大悲殿建設募款,一問之下才知道是資深佛光督導,突然明白為什麼很多老信徒在新春一定要回到大悲殿禮佛,甚至帶著孩子、孫子回來,不僅是感謝佛菩薩這一年的照顧,更將信仰傳承。在新的一年,希望學習觀音菩薩的慈悲,在未來弘法路上將這份慈悲傳遞給更多人。

檀信樓知客/知迦

向來不擅長與人交際,卻分配到一個需要每天面對人群、與民眾交流的地方——「檀信樓」,因緣成就我來面對學習。

每當遊客停駐在門口猶豫時,會想起老師說過「要給人因緣」,讓我在面對人群時提起力量。走進檀信樓的民眾來自各行各業,有的虔誠恭敬、有的熱情、有的冷漠,我學習到面對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應對方式,相信未來面對大眾,可以更自在。

大雄寶殿扣鐘/知興

新春期間,來來往往的信徒絡繹不絕,大家專程回山禮佛,難得的叩鐘體驗,喜悅與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我以最虔誠的心,願所有聽聞鐘聲者都能得到內心的平靜,柱子上繫上滿滿的祈願卡,寫滿了眾人心中的願望。看到大眾歡喜的表情,一點也不感到辛苦,真是一次美好的體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