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9課.課文 拙處力行

星雲大師 |2017.02.25
1101觀看次
字級

「巧」與「拙」,一般人皆喜歡巧,不喜歡拙。

但是,巧言令色、巧詐虛偽、巧取豪奪、投機取巧,巧得心機太深,巧得花樣太多,不但不能讓人欣賞,反而令人感到可怕。所以,不是真正的「巧」,不如「拙」比較好;「拙」就是實在、至誠、本分,就是按部就班的「拙處力行」。

鄭板橋一生服膺「難得糊塗」的人生哲學,此即所謂「取巧」不如「養拙」。一個人若能「心細身拙」,有時候更比靈巧重要。

巧來自於「拙」;巧要能巧得「妙」、巧得「奇」。例如:把「笨手」變成「巧手」,把「愚言」變成「巧言」,把「邪思」變成「巧思」,把「惡計」變成「巧計」;甚至「巧學」、「巧心」、「巧行」,乃至做一個「巧婦」、「巧匠」、「巧人」等。但是,如果不能「巧」,則還是「拙處力行」來得踏實些。

俗云「熟能生巧,勤能補拙」。世間上沒有一步登天的好事,凡事都必須按部就班、力行實踐。所謂「一步一腳印」、「萬丈高樓平地起」,如果基礎不扎實,或是懈怠疏懶,則如氣功師練功,一日不練,十日無功;十日不練,百日無功;時斷時續,斷送氣功。如果是鋼琴家,則一天不練,自己知道;兩天不練,同行知道;三天不練,外行知道。如果是作家,也要勤於寫作才能進步,否則寫作不勤,就會一日不寫,筆重十斤;兩日不寫,筆重百斤;三日不寫,筆重千斤;久不動筆,筆重萬斤。一旦「筆重萬斤」,則表示不能再寫作了。

所謂「養成大拙方為巧,學到愚時才是賢」;要得巧功,必須先付出許多笨拙的苦功。現代人不注意「拙處力行」,例如軍隊未能刻苦訓練,怎能沙場取勝?學子不用心苦讀,怎能金榜題名?科學家也是要經過百千次的實驗,才能有所發明;工程師繪圖,也是要不厭其煩地修改,才會有傲人之作傳世。

真正的笨拙就是靈巧的根基,真正的靈巧是從笨拙中增長的。所以,修行的人不要希望當生成就;是薄地凡夫,哪能容易立地成佛?農夫種植,也要一鏟一鋤地耕耘;機紡巧織,也要一經一緯地紡紗。速成的東西總是不能持久,能從「拙處力行」,做人才能彌久芬芳,做事才能歷久成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