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 1-2月主題徵文】 這樣思念著

文/李燕瓊 |2017.02.24
3601觀看次
字級
街頭巧遇可愛的幼稚園小朋友隊伍。 圖/李燕瓊

文/李燕瓊
小心捧著牙醫包好給我的大臼齒,心一酸,淚水滑在了冰涼的臉頰上,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又少了一顆牙齒,媽媽離我愈來愈遠了。

思念媽媽,從來沒有間斷過。

二○一四年二月,女兒來德國玩,我們去了荷蘭阿姆斯特丹和瑞士的matterhorn山腳下的滑雪勝地Zermatt過中國年。

整座小鎮就是一條小街貫穿,我們走在滑溜溜的冰雪街道上,興奮地邊玩雪邊觀賞著兩旁擠滿觀光客的商店和餐廳,完全不同於阿姆斯特丹唐人街中國年的風景。

迎面走來的是由老師帶領著的幼稚園小朋友隊伍,穿著非常繽紛可愛,走過身旁還跟我們揮手打招呼,我邊揮手若有所思地看著他們走遠,不禁思念起台灣病榻上的媽媽。

媽媽一生慈悲行醫,經她的妙手誕生的寶寶已經數不清了。記憶中,小時候媽媽經年都奔波在醫院和產婦家中,我們很少吃到所謂的「媽媽的味道」的菜,還好煮得一手好菜的爸爸彌補了這缺憾。

有一次中午放學回到家,大門又關上了,我請隔壁中藥店爺爺幫忙開門(那時候的門是卡道的木門,我年紀太小,根本沒力氣搬開),廚房已熄火的鍋裡還躺著尚未煎熟的魚,桌上擺了五元和一張紙條寫著:帶妹妹去麵攤吃麵。

字跡看來倉促,媽媽又接生去了。(這是常有的景象,那年頭鄉下人都還不懂得節育,大家好會生啊!)

那一年,我小學三年級,我轉身背著妹妹低聲哭了,到現在還記憶猶新,那是心疼(媽媽好辛苦)和心酸(我們常常吃不到熱飯)的淚。

那一天,憑著看過媽媽把剩菜放在冷水盆裡保鮮的印象,我第一次主動把魚盛在盤上,再放入冷水盆裡。

從瑞士回到德國,接到台灣傳來的簡訊,媽媽已經在大年初六某時闔眼長逝,推算時辰(冬天歐洲比台灣晚七小時),正是遇見那群小朋友之際。

我寧可相信,原來,媽媽是藉由那群小天使來跟我說再見的,讓我如此靠近地和媽媽在萬里外的時空裡,美好相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