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室有燈】 風雨操場

文╱張光斗 |2017.02.24
2046觀看次
字級

文╱張光斗
我愛走路。

操場是我每天與自己對話的修行道場,風雨無阻。

在操場上,每天面對的心境迥然不同;同樣的,因所看所聽所接觸到的有緣人的舉止,總會發出電波似的,間接刺激內心最柔軟的部分,兀自上下跳動,串成音符,或是搖滾,或是藍調,曲曲相連,盈耳不絕。

小學四年級,還在冒芽的那個年紀,已然體會何謂孤獨──我發現得了香港腳,顯然是衛生出了毛病;像是女生長了頭蝨一樣,會傳染,是討人厭的;若是說出來,除了會被排斥,更會被同學嘲笑翻的。

是故,每到下課鈴響,我便遠離同學,獨自在操場上行走;偶然間,踏進跳遠跳高的沙坑,被日頭曬燙的細沙,鑽進腳趾中,竟然舒服到想要流淚;不但發癢的部位,被爬梳到五指滿足,那股快樂的電流輸到腦袋,讓我開始唱歌,雖沒有聽眾喝采,卻令人自嗨,開懷迷醉。

接著下來,雖然考上台中市一中,一開學就信心全失,遠遠跟不上老師授課的節奏。只有上體育課,全班帶到教室外的操場,我才找到自己的定位。或許是同學們太會念書,不愛運動,為何我在跑道上的速度,總會贏過其他的人?校慶運動會,百公尺、跳遠、跳高,體育老師都指定我代表初一甲班上陣,最終就算預賽就被淘汰了,我還是樂於收到同班同學給我的掌聲。

高中的校園較大,操場很是氣派,每每等到降旗後,同學都湧到操場打排球。我倒是懷念起小學的躲避球,某個周末的下午,大概是團管區或是後備軍人的團體,借用學校辦活動。忽然,烏雲密布,大雨說下就下,操場上瞬間空曠了下來,只剩幾面綁在桿子上的國旗,在風雨中瑟縮哀嘆。我看之不忍,跑到走廊上,向穿著軍服的軍人抗議,為何不趕緊將國旗搶收起來?軍人回我,沒關係,隨它吧!記憶中,我的愛國心,第一次被澆了冷水。

當兵在左營,緊鄰司令部的團部連。營區設在一個下坡道邊上。每有大雨或是颱風,水溝的水就會滿溢氾濫,操場被淹,省了早晚點名不算,還有游出來的吳郭魚以及泥鰍可抓。那個操場,反倒是我軍中歲月中最為鍾意的場所,反正打掃淤泥這件差事,終是輪不到我頭上。

最近剛搬家,最讓我滿意的就是鄰近一所沒有圍牆的國中。國中的操場不設防,任何時間,都可進入走路;當然,咱們是懂得好歹的,上課期間,就離遠些,不要影響了學子們才好。

每到黃昏,住在附近的老人婦女孩子……都湧現在操場上,快走、騎腳踏車、踢足球、打棒球……皆能自得其樂。不過,一群貴婦模樣的婦女,許是來陪孩子上足球課吧;頂多小一小二的孩子,穿著得體,有英國球隊的球衣球鞋水準,接受一位外國老師的指導。這群貴婦,經常站在跑道上看手機,說手機,彼此聊天,旁若無人;到了後來,乾脆把大條毛巾鋪在跑道上,聒噪笑鬧,好不自在。

有一天,我終於忍受不住,請他們移坐跑道邊的草地上,將跑道還給運動的人;她們還算好,立刻改善,不過,到了第二天,照樣霸占跑道,或許是看到我這惡人進場,才匆匆地往後挪了一下。走在跑道上的我,差點忍不住狂笑!何必呢?難道自愛些,為他人留一點空間,會是一件困難的事?如果她們連自己都做不好,我懷疑她們的孩子,長大後就算很會踢足球,但是否會跟母親一樣我行我素,只想到利己之事,沒有他人的餘地?

一位妙齡女孩,頂多是大學生吧?下盤可觀,重量想當然耳;總是戴著耳機在快走。有一天,超過她身邊,聽到她在說電話;嚇人的是,女孩竟出口成髒,粗口連發,跟她朋友大罵自己的父親,說是出國回來,居然忘了給她帶化妝品……

一位中年大叔,每天都綁著同色的一副頭巾跑步,日日相同;我猜,頭巾的材質應該不錯,每天洗了都可快乾;他也應該患有不輕的胃食道逆流症,每到夜晚,跑道上奔馳的人們不少,倒都是安靜順氣的,只有他,平均每一圈要大聲清理喉嚨兩次,那道石破天驚的吼聲,初來者肯定會被嚇一跳。我始終沒有機會與他攀談,否則可以介紹一位很好的醫生給他。

最近雨水豐沛,每每一下雨,操場上就萬籟俱寂,一個人影都沒有。我很在意球鞋老是會潮掉,有一天,乾脆脫了鞋,赤腳在跑道上快走;跑道上似有似無的顆粒,摩擦在腳底板上,還真是不錯,不都說刺激腳底板對身體不壞嗎?等到走完每天的圈數,雨勢依然不小,我小心翼翼地抱著球鞋,赤腳走回家去;途中遇有兩回滑腳處,幸好平衡感尚可,沒有摔個四腳朝天,真是菩薩保佑!

我們成天忙碌,鮮少有機會放空自己,察覺自己的心跳。如果養成走路的習慣,不單可以健身養生,也能養成與自己對話的習慣;我每每在工作上碰到瓶頸,或是企畫何種活動,經常會在行走時,尋到解決的方案。

生活在台灣真好,只要遠離電視網路,只要覓得一個適合走路的風雨操場,你會發現,除了日頭月亮星光,就算那些風和雨,都是充實你生活的資糧,讓你健步如飛的同時,拋掉煩惱,增長智慧;多好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