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湯料理剩食 溫暖街友心胃

李祖翔 |2017.02.24
2198觀看次
字級
南機場廢棄傳統市場原有空間。
經過修繕改建,石頭湯廚房乾淨明亮。 圖/人生百味有限公司提供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開張啦!」亂得最有意思、雜得很有活力、很沒效率但對主流價值特別有抵抗力的「石頭湯廚房」二月重新開張,過剩食材在這裡將變身成好吃的料理,並與許多無家者分享,主辦單位期許石頭湯廚房成為一個最好的社會教育場所,讓一般人可以認識無家者的生活面貌,再給他們一次機會。

「石頭湯廚房」由人生百味有限公司、芒草心慈善協會與台北北區扶輪社共同打造分享共食的活動空間,以支持「石頭湯計畫」料理製作的部分。

「石頭湯計畫」的夢想源自三名年輕人巫彥德、朱剛勇、張書懷。二○一四年,他們參與太陽花學運,看到學生阻止街友領取發不完的物資與剩食,震撼的畫面,也讓他們反思該如何將多餘的資源,傳遞到被遺忘的人手上。

「世界上沒有一種人叫做『窮人』,流浪、落魄、貧困都是一種狀態,是人生的不同風貌與不同味道。」以此為宗旨成立的「人生百味」。召集義工,定期將料理送到台北車站給無家者,每周還在南機場廢棄市場舉辦一次「南機拌飯」,與社區住戶共煮共食。

朱剛勇說,他們的食材來自萬華傳統市場,因為有朋友在傳統市場工作,願意提供賣不完的食材做善事,「我們不邀街友來吃飯,怕吃得不自在,而是煮好,把料理送過去,與他們一起坐在厚紙板上。」除了請街友吃飯,「石頭湯計畫」還擴及關注食物過剩、公平貿易發展等議題,甚至能了解人們如何淪為弱勢,巫彥德說,公司將這樣的行動包裝成「公民教育」,以企畫方式向香港的慈善團體及國內企業申請贊助,既讓人們了解不同的生活面貌,也能一邊做公益一邊籌措經費。

被迫流浪 理解困境援助

不過在南機場選用的料理地點,地面破碎、鼠輩橫行,經過許多人一起改善環境,開始有在地公民團體進駐、舉辦市集,包括舉辦石頭湯計畫、二手家電修理和各式各樣抵抗現代消費主義的活動,昨天台北北區扶輪社、芒草心起家工作室、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等單位協助他們改建室內空間,特別是廚房的部分,開始有了「石頭湯廚房」的完整雛形。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街友人數列冊為二千四百九十二人,超過七成從事舉牌、粗工等臨時性工作,因為收入不穩定而無法租屋,脫離不了街頭生活;起家工作室負責人許哲韡也說,台北有八百多名街友卻只有五名社工,許多人不了解街友的困境,才會不清楚為什麼要幫助街友,「流浪多數是被迫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