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我望己】 鏡對(之一)

文╱田運良 |2017.02.23
3909觀看次
字級

文╱田運良

「這是我嗎?」

我貼近鏡子,鼻尖幾乎摸觸到玻璃,雙瞳湊成鬥雞眼地仔細上下打量對面那個很像我的人,自己。

我、自己,兩個人,共處五十年了。

輕輕哈吐一口氣,熱霧在鏡面上游移、滲入、漸次染滿暈開,光滑而冰冷的玻璃裡,藏著另一個相似的形體、另一個同質的生命。霧漸漸散翳,又重新清楚映現面對面的我與自己,兩者的青春痘、魚尾紋、雀斑、牙垢、刀疤、鬍渣、眼屎、膿瘡……處處相同,甚至連長相、談吐、穿著、舉止以及驚訝且淡淡的妒意都完全複製,我不經意地打了哈欠,自己回應的絕對不會是噴嚏。

甚是尷尬,我與自己所有過從甚密的私交,似乎都陌生了起來,連歷歷在目、清晰如繪的往事,都勾勒不出其概略的輪廓與來龍去脈。我忐忑不安得很,每一處的特徵、胎記、缺陷、惡習、贅肉,都準確地、維妙維肖地畢盡情狀。

我十分確定我沒有一個同卵異精、孿生的雙胞胎哥哥或弟弟。

我疾身閃到鏡後,自己竟也轉瞬消失了。我在鏡前鏡後鏡左鏡右尋不見人影,頓時慌了,揮拂不去的陰翳緊密追隨,仿然造化窺伺,不許如此戲耍,一怒之下將自己遣走。我臨淵履薄地回到鏡前,自己再次出現,我們有若隔世重逢,雖然無法擁抱親吻,但我卻真實目睹:自己的眼裡,卻泛紅著我的熱淚盈眶。

多年來自己沒有休歇、不曾間斷地跟我演著雙簧,我們默契奇佳,不用排戲預演也從沒有出錯過,我們像夫妻鶼鰈般恩愛,如兄弟姊妹般友恭,不僅現在此刻,乃至前世今生、一輩子。



我屢屢被自己催眠。

在此逼近壯年之末、中年之初的人生路口,擋不住歲月蓄滿風雨的侵襲之時,兩個對稱的男人,我和自己,在半醒半夢間,尋求崩解與毀壞之後重建的可能。

有時候,兩個對稱的男人,朦朧中、幻夢著、暗地裡偷偷作著一些性別實踐的情景細節,我們滿臉淫痴地練習著,期待彼此軀體的虛實感,會緊緊箍住彼此黏稠的欲望以共同追求享樂,期待彼此情欲的最極限,會密密纏著彼此聖潔的夢與灰燼而雙雙耽溺沉淪,如此生死相許得即使縱情不返也出軌在所不惜……

有時候,陋室獨處,喝剩的半瓶薄酒、一小碟丁香花生,就夠兩個對稱的男人一整晚的消磨,我們時而低聲片段地交耳,時而放聲高談闊論,用家鄉話聊著世事的變遷遭逢……

那種摸索、那種探尋,好似我們中間栽著一面偌大的鏡立在跟前,彼此模仿對方拿手專擅的市儈偽善、寡廉鮮恥。我挺立在鏡前,多麼希望我們是南轅北轍的不同,面對零零落落拼湊起來的形影是如此相似得分毫不差,我難過得幾乎不支,甚至落荒而逃。

我們都有一個、甚至一個以上、仿若雌雄同體般的靈魂,與愛恨情愁所複製、所演繹出來的臉顏形軀,像是影子始終跟隨著你,同受冤屈、揹罵名,共享榮耀、獲獎賞。這是天意,是天意詛咒降災我們擔負相同的宿命,就算隨意撥開任一糰早已年湮代遠的身世記憶,也藏有相同的腺體、骨骼、血肉;祖宗、家族、世代,乃至死與墓埋。

自此我與自己在往後的人生之路,相互扶持、相互勉勵、相互提攜,即使坑疤崎嶇、走遠趨廣,都不忘最初始、最單純的那分緣分連結,都記起曾是一面鏡子的兩相對照,一起到終老、以至死。

良久,我們深呼吸,讓澎湃起伏慢慢平緩下來,四周流淌著寂極的罕靜。離開鏡前,自己返頭逃回鏡子裡,只剩我潦潦草草圍著黑夜繞。



冬日灰濛欲雨不雨的早上,位於鬧區的工作仄室,新寫就的詩和成堆待審閱的雜誌完稿,散雜在桌上,有些聲音的嘈亂、有些影像的雜訊,甚至有色彩的混駁,在腦海裡旋繞、漂浮、爆裂。

突然間,電腦螢幕閃了一下、逕而瞬間滅熄,似是關閉了通往某個境域的入口路障,我被擋在洞口,進退無據。黑黑的玻璃幕上,如鏡,正倒映著自己的倉皇與無助。

我被這「鏡中之黑」一把網攫了,驚嚇到手足無措,四周卻異常靜謐。面對如此疏離冰冽的玻璃螢幕,如身臨懸崖邊的冷峻、如俯望深井中的暗黓,求救無援,真像是個被世界遺卻的棄子。

雖然螢幕上沒了影,但我至少看見了一個人,那就是已經被捕入黑洞裡的、黑鏡返照的,自己。

正專心寫著〈編人絮語〉,原本平靜穩當,卻因被堵於洞口而幾番躊躇猶豫,思緒頓時被打斷、情緒就此動盪著。就此連續幾個沒有螢幕可對話的上下午,我深陷雜誌編輯裡的困頓裡,不時引頸乾巴巴地望著「鏡子」,無法也不想脫離,只有整疊文字與圖片相伴、取暖,總期望著何時何人可以拯救我於此黯黑之境。

此刻,被強奪後所遺留的黑,還伴陪著我。是這樣無止境的等待、也是如此的夢魘與厄運,無奈地侵擾內心而逐步傾圮毀壞,我摒息地承擔孤獨的存在,漸次感受正化為痛覺的憂傷、苦痛與離愁,而且一籌莫展。

應即時交稿的文字,還在左右為難地醞釀著……關於這段歷險,儘管深筆詳實一一記錄,過程中緩慢爬梳著紛亂情緒,我總是殷切期望著,盡快再回到在電腦螢幕所顯現出來的摩頂放踵、車水馬龍裡,滑鼠上人來人往的點閱間,雖還不致彼此親密地噓寒問暖,但我真確感覺到大家、群體的存在,他們也知道,我還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