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銀網子裡有許多金蘋果

文/溫小平 |2017.02.23
2331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臉書剛開始盛行時,我不太想加入,覺得自己沒那麼多時間閒話家常。後來慢慢發現,臉書按讚,簡直就是德政一件,即使雙方並不認識,卻可以得到關懷與安慰。例如媳婦懷三胞胎時,有許多不認識的臉友為我們禱告加油。

原來,當我們需要話語的鼓勵時,他們就像及時雨。智慧之王所羅門王有句名言,「一句話說得合宜,如同金蘋果在銀網子裡。」意思是說,說好話也要看時機,也要有技巧。為什麼不是金蘋果放在金網子裡?因為那樣就無法凸顯金蘋果的美麗,必須是銀網子陪襯金蘋果,才能相得益彰。

當我們打開電視或報紙,一堆政府官員說話頻頻出包。經濟不景氣,禽流感死了許多家禽;不安全的遊覽車奪走許多生命,大家已夠傷心難過了,他們非但想不出對策,淨說一些在傷口上灑鹽的話,這樣的人怎麼執政?

英國國王喬治六世(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父親),說話口吃,根本無法公開演說。然而,當他的哥哥溫莎公爵為了愛情選擇退位,他被迫接續王位時,不得不對全國民眾發表談話。

為了完成這項任務,喬治六世找來語言治療師,花了很長的時間訓練自己,非但改善了口吃現象,也建立起自信。之後,他在英國面臨二次世界大戰時的一次全國性演說,不但順利發表談話,且大大激勵了民心。

喬治六世的演說之所以感動人,是因為他極為看重對外的談話,做足充分準備,所以,不只是他的聲調、語氣,還有講稿內容,都讓人肯定與激賞。由此可見,敢說話也要說對話,才能產生激勵作用。

我的兒子大樂小時候口吃,常常被人譏笑。他念大學時,偶而會到電台跟我一起主持現場節目。有回開放現場叩應時,竟有聽眾打電話進來罵我兒子,說她的兒子學我兒子說話,也變口吃了,請他閉嘴。聽眾掛掉電話後,我望向兒子,好擔心他會即刻離開錄音間。

這時,又有一位聽眾叩應進來,安慰並鼓勵大樂,「你很棒,口吃不丟臉,我們支持你。」大樂轉憂為喜,勇敢地跟聽眾們分享,表示他以前口吃更嚴重,可是經過不斷練習,已經進步很多,也鼓勵聽眾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

連我們也想像不到,若干年後,大樂非但改正了口吃,還能上台主持聚會、甚至演講!如果當年所有的聽眾都打電話進來罵他,要他別主持了,說不定他到現在還口吃,甚至不敢說話了呢!

任何人在困境中,總是希望聽到適時的安慰與鼓舞,而說對話,更能夠發揮效果。

很多年前,美國發生了一件重大的火災,消防員衝進火場救出女孩的照片,刊登在各大媒體,只可惜,這個女孩沒有活下來,女孩的母親幾乎崩潰,一直無法走出失去女兒的傷痛。

因為這則新聞留給大家太深刻的印象,成為這位母親始終不願意碰觸的話題。某次這位母親接受電台的訪問,主持人提出一個十分敏感的問題,「如果可以重新選擇,你會選擇從未擁有過這個孩子,這樣你就不會因為失去她而傷心,還是,擁有過,最後卻失去她?」

這位母親聽後大哭,同時表示,她寧願擁有過,即使最後會失去。這時,她才終於解開心中的結,了解到自己仍擁有美麗的回憶,並從那天起,走出了傷痛的陰影。

主持人的話語乍看不像安慰人,但是卻點出了事實真相,幫助這位母親去面對、去思考,他丟出的雖是問題,卻像是一個解答,解開迷津,也解開痛苦的鎖鏈。

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多說正向積極且合宜的話語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