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狂掉髮 憂鬱症作祟

陳玲芳 |2017.02.23
1229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新北報導】約四十歲熟男警察,因輪班勤務繁忙、工作壓力大,有苦難言;長期依賴安眠藥,且兩個月內大量掉髮,每天睡醒時枕頭上都是頭髮,看過皮膚科門診、服用類固醇,不見改善。

直到前往身心科求診,熟男警察被診斷為壓力引發憂鬱情緒,給予抗憂鬱劑、血清素調節劑治療,半年後不僅擺脫安眠藥,頭髮也慢慢長回來了。

台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李嘉富說,熟男警察大量掉髮,是因為壓力大、工時長,影響賀爾蒙分泌,導致頭皮生長環境不佳。適當的壓力可增進腦力,提高免疫力、戰鬥力,提升效率;但過度的壓力可能造成焦躁鬱悶、失眠多夢、食欲不振、便祕、腹瀉等,更嚴重者引發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等相關疾病。

他表示,自律神經功能會隨年紀增加逐漸退化,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亢進等都與退化有關;若無上述疾病,自律神經功能卻遠低於同齡者,可能就是壓力、情緒、熬夜、失眠所致,可服用血清素調節劑,有助穩定情緒、放鬆腦細胞,不似安眠藥會產生依賴性;達到憂鬱症程度患者,會給予抗憂鬱劑,一般約六至九個月,即可大幅改善甚至停藥。

李嘉富指出,很多人去看心臟科或腸胃科門診時,因為有失眠問題,會請醫師順便開安眠藥,不料一吃就長達半年、一年,卻逃避看身心科。

現今健保已規定醫師若要開一個月以上的安眠藥,必須轉介身心科進行評估。李嘉富提醒大家,不要害怕到身心科做評估,早期發現有助憂鬱症的早期治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