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核備上市 4萬瓶牛樟芝下架

 |2017.02.23
2181觀看次
字級
有台灣國寶之稱的牛樟芝,被國人視作抗癌養生聖品,但據研究,高劑量使用恐有毒性,衛福部去年要求產品上市前須通過小鼠毒性實驗,另提供製造過程資料備查。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有台灣國寶之稱的牛樟芝,被國人視作抗癌養生聖品,但據研究,高劑量使用恐有毒性,衛福部去年要求產品上市前須通過小鼠毒性實驗,另提供製造過程資料備查。食藥署昨天公布牛樟芝食品業專案稽查結果,長庚生技和耶和華以勒生技生產的八項產品,牛樟芝原料未核備就上市,產品遭下架回收。

違規產品分別為長庚生技生產的「牛樟菇菁醇軟膠囊」、「寶島牛樟菇膠囊」、「牛樟菇純液」,以及耶和華以勒生技生產的「傳奇尼西牛樟芝膠囊」、「羅以傳奇120」、「拉法傳奇300」、「傳奇精銳560」和「羅以傳奇膠囊」。通路產品全數下架三千五百餘盒、四萬二千餘瓶。

長庚生技表示,食藥署公布的產品自去年七月後已不再生產製造,已補送產品資料交衛福部核備,讓產品能再上架販售。耶和華以勒生技表示,新制上路後就將產品送驗做小鼠實驗,但因很多業者排隊送驗才遲交,將盡速供衛福部備查。

台大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暨毒物學學會發言人姜至剛\表示,根據古書資料,牛樟芝具抗癌、抗氧化、保護心血管等功能,多數民眾視作養生聖品。但研究發現,小鼠吃了牛樟芝,肝腎因此腫大,雖未明顯對健康有害,但具潛在毒性風險,可惜國內對台灣牛樟芝的安全劑量規定並不完備。

健康功效 有待科學證據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博士研究生顏璧梅指出,牛樟芝食品配方多樣,有些使用較昂貴子實體原料,也有用較便宜的菌絲體,也有些產品二種摻在一起製作,對於混用產品,目前無相關毒性研究。按功效而言,若能殺死癌細胞,同理也可能毀滅健康細胞,食用安全性應更嚴謹看待。

國內有近兩百項牛樟芝產品,僅九項取得健康食品認證,其餘產品上市前,均需提供原料備查。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劉芳銘表示,長庚和耶和華以勒生技因違規未提供原料備查,依食安法規定需暫停販售下架,待原料通過備查才能再販售;倘若偷跑,可依法處最高二億元,產品也須沒入銷毀。

食藥署也稽查標示狀況,一○三件產品中,共五十一件不符規定,其中二十八件牛樟芝菌絲體產品的品名未標示「○○菌絲體」,外盒卻放子實體圖樣,涉誇大不實。姜至剛呼籲,牛樟芝對健康的功效有待更多的科學證據,目前只作食品非藥品,不鼓勵癌友購買使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