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宮神農大帝 下周首修繕

 |2017.02.23
3246觀看次
字級
竹南鎮五穀宮的神農大帝大神像,矗立迄今二十四個年頭。圖/張裕珍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竹南鎮五穀宮有座高四十六點八公尺(一百五十六台尺)的神農大帝大神像,矗立迄今二十四個年頭,大神像歷經多年風吹日晒,部分丹青脫落,大肚腩上方有明顯落漆;廟方決定二十七日(農曆二月二日)起首度修繕整修,盼神農大帝恢復往昔光彩。

五穀宮主祀五穀先帝,又稱神農大帝,建廟迄今二百多年,廟方為彰顯神農大帝體恤民間疾苦嘗百草的濟世精神,二十多年前在後殿三樓處籌建神農大帝大神像,請來國家文化藝術薪傳獎得主林增桶設計規畫,費時二年興建完成。

曾任五穀宮管委會主委的張金生說,當年林增桶先做了兩個神農大帝大神像樣本,約二公尺高,其中一座安放在後殿,另一座則作為大神像造模之用,神農大帝大神像總高度四十六點八公尺。

高聳壯觀的神農大帝大神像前臨中港溪畔、後倚尖筆山,矗立台鐵鐵道旁,搭火車、行駛中山高,都看得見神農大帝雄偉模樣,成為竹南重要地標。

張金生說,在大神像「肚臍」還設計一處圓形玻璃,信徒可登高望遠,但現在未對外開放。

歷經二十多年日晒雨淋,神農大帝大神像可見部分丹青剝落,兩側雷公、電母、風伯與雨神神像雖較晚打造,但斑駁情況較為嚴重,廟方考量整體修繕,去年成立大神像整修粉刷工程委員會。

張金生說,神農大帝大神像雄偉威嚴,「平常不能隨意清洗」,只能在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當天簡單清潔,但神像實在太大,範圍確實有限,此次整修將安排開工與退神儀式,工期預估一年。

大神像整修粉刷工程委員會主委張文祥說,屆時也將請來當年建造的林增桶協助修繕,神像整體完工後將會辦理法會,進行點睛與請神儀式,讓神農大帝繼續垂佑眾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