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盆師上菜 38載30萬碗零失手

 |2017.02.23
148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四川省先灘鎮有一項幾乎快失傳的獨門絕活「打盆」,一名六十六歲的打盆師三十八年來頭頂數公尺長、重十公斤的木製托盤送菜,頭頂傳菜送菜至今超過了三十萬碗,而他從未失手過。

《華西都市報》報導,打盆的整個過程需要考驗傳菜者身體協調能力、體力、專注力,三力缺一不可,這項絕活傳承近十代,目前僅剩陳長發和楊光祥師徒二人還有「打盆」技術。

「上菜了!」一聲有力的號子響過先灘鎮鄉宴的宴席間,循聲望去,是一名腳穿草鞋、頭裹白色頭巾的男子,頭頂著一張兩公尺長、二十公分寬的特製托盤,陳長發在人群中靈巧穿梭,沒灑出一滴滾熱的菜湯,轉眼就把十碗熱菜送到客人桌上。「這就是打盆!穿草鞋是為了防滑防摔,裹頭巾是增加穩定,即便是大冬天我們也要穿起來。」陳長發說。

中國大陸合江縣文化局考證指出,打盆起源於清代中期,當時古鎮上辦宴席,客人多,菜品也多,上菜的人自然就得動作快。可老街狹長且窄,上菜的人多了,行走起來不方便,於是想出「打盆」這種上菜方法。

陳長發今年六十六歲,從二十七歲就開始學習這門技藝,他說,出師後沒中斷過打盆,平均每年要頂上萬個碗,三十八年來從未失手,每個土碗有五百公克重,「這些年頂菜頂了快幾百噸,自己都快練成鐵頭功了」。

楊光祥則是陳長發的徒弟,八○年代他就跟著學「打盆」,楊光祥在鎮上經營一家豆花店,一次送餐可以頂十四碗豆花。

擁有高專注力的他,不論周圍環境多麼嘈雜,都能保證頭頂的長板平穩不晃,打盆時不僅能健步如飛,下蹲甚至可以金雞獨立。楊光祥說,六十歲的他還能頂幾公斤重的食物,以及十公斤重的傳菜板自由穿行,打盆送豆花時還能順便在人來人往的市集上買菜。

說起徒弟傳承,陳長發多少還是有些遺憾,他自己孩子都不願意學這項絕技,「我們這行辛苦,打盆打得是腰酸背疼還掙不到錢,娃娃都全部去外地打工了」,作為最後一代傳人,楊光祥說:「我希望能夠將『打盆』技術傳承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