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百年

路寒袖 |2017.02.23
1256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路寒袖
作家

一百年前,也就是一九一七年的台中是什麼樣子?

看起來可熱鬧的。

首先,三月三十一日,台中火車站竣工。這座大家熟悉的台中車站其實是二代站,第一代早於一九○五年就設立了,叫做「台中停車場」,是日式木造的車站,而二代站擴大許多,站體以紅磚打造,屋頂為洋式木構。

去年十月十六日,台中鐵路高架的新站(三代站)正式啟用,舊台中車站卸下它百年來承載悲歡離合的任務,轉換身分,準備扮演新的角色。車站是說再見與歡迎的場所,也是製造回憶的地方,百年來,發生在這裡的故事何其之多,舉例來說,一九一○年,傳統詩社櫟社在台中公園附近的瑞軒舉辦全島詩人大會,瑞軒是霧峰林家私人的園邸,曾為騷人墨客喜愛吟詠之地,後來捐建為台中公園的一部分。那次櫟社詩人參加者計二十位,從台北、彰化、嘉義、台南各地而來的詩人多達三十一人,堪稱藝文盛會,能如此踴躍,當然拜鐵路運輸的便利之賜。

一九一 一年,梁啟超應林獻堂之邀搭船來台訪問,四月二日乘火車南下台中,中部士紳三十餘人聚集火車站迎接梁啟超的到訪。

有「台灣第一才子」美譽的呂赫若雖家住潭子,卻常到台中的中央書局與文友談文論藝,他依賴的交通方式便是從豐原坐火車到台中。另外,許多外地來台中念書或從台中到外地求學的作家,有的日日通學,有的假日返鄉返校,經歷一段旅程,沿路的風景與心情變化,都直接間接成為作家創作的養分與題材。

一九一七年六月,為了刺激市區的商業活動,提升景氣,台中區長林耀亭結合各商家,企圖藉由宗教的影響力製造話題,帶動商機,乃邀請中部地區幾座具代表性的媽祖廟共襄盛舉,共有五處「外地」媽祖與會,分別是梧棲朝元宮、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當時稱這次的廟會活動為「五媽會」;但若再加上市區的兩座宮廟,位於成功路、擔任主辦的萬春宮,與旱溪的樂成宮,就有七家宮廟參與,因此,後來大家也稱「七媽會」。

活動計畫恭請媽祖到台中駐留四十天,並選擇其中四天祭祀媽祖。這幾尊媽祖在商家的恭迎下,於六月六日上午九時三十分抵達烏日車站,先到林耀亭居住的樹仔腳居住一晚,隔天再迎進台中新富町臨時搭建的場地。此一行銷策略果然奏效,《台灣日日新報》連續報導了好幾天,據說,熱烈參加的民眾蜿蜒數里,藝閣、陣頭、鼓樂等精銳盡出,盛況前所未見。而為了配合此一盛事,從六月七日起五天,苗栗到二水之間的車票打九折,並在上下午各加開一班來回車;另在台中火車站規畫了一處十坪大的接待處,為了避火車站內人群壅塞,還多開了二個剪票口,以便疏散人潮。

台中郵局也在廟旁設臨時郵局,供民眾蓋紀念郵戳,還設立特殊自動電話,方便民眾使用。這樣的規畫與格局不就是現在的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嗎?

住在豐原的知名櫟社詩人張麗俊在他的《水竹居主人日記》中就提到,七媽會期間,豐原地區的民眾不分男女,每天都絡繹不絕的前往豐原火車站搭車,懷著興奮的心態前往參拜來自各地的聖母。

同樣在這年,原名新富町市場的第二市場建立了,它是少數保留街廓式建築的市場,以作為瞭望之用的六角樓最具特色,因為它是當時附近最高的建物。第二市場主要販賣精美、昂貴的貨品,故也稱日本人的市場、貴婦市場,周邊酒樓林立,中部地區最具規模的酒樓「醉月樓」就座落在此,現在裡面匯集了諸多美食小吃,是走讀老台中、品嘗美食必訪之地。

一百年前的台中,無論交通、宗教或常民生活已是如此的熱鬧滾滾,而今鐵路上高架,觀看台中的眼界成了三度空間,火車將於半空中奔向新的一百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