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警:北韓使館祕書涉殺金正男

 |2017.02.23
9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警方二十二日表示,涉嫌刺殺金正男二名北韓人員,分別是北韓駐大馬大使館的四十四歲的二等祕書玄光成(音譯)和三十七歲的高麗航空職員金旭日(音譯)。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馬來西亞總警長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在吉隆坡舉行記者會表示,涉案的五名北韓籍在逃嫌犯中,一人仍藏身大馬,其餘四人均已返回北韓,並呼籲北韓配合追凶。

阿布巴卡指出,調查人員正尋求訊問一名北韓外交官。

他說:「我們已致函北韓大使,盼他同意我們對這兩人進行訊問。我們希望北韓大使館跟我們合作,很快地同意我們訊問他們。否則,我們只好採取強制手段使其到案。」

阿布巴卡並指出,本案二名落網女嫌都知道當時正在參與這場毒殺。媒體先前報導「她們以為這只是場惡作劇」。

但問及二名女嫌是否知道拿的是毒物時,阿布巴卡說:「她們當然知道,你看過那段影片了,對吧?該名女子走開之後就朝廁所走去,她非常清楚那有毒,所以必須將雙手洗乾淨。」

餘波盪漾 衝擊北韓大馬關係

金正男案引發的餘波,似乎讓北韓這個原本就幾乎沒有盟友的核武國家更加孤立。

法新社報導,平壤和吉隆坡當局一向有著相對友好的經濟關係,雙方不僅有貿易往來,兩國公民更享有獨特的免簽互惠待遇。

馬來西亞也提供北韓官員和國際接觸的管道,近幾年來,平壤當局和美國數度在吉隆坡低調舉行會談。

然而,馬來西亞調查金正男遇害案,卻引發外交風波,北韓駐馬來西亞大使痛斥大馬警方,馬來西亞則召回駐北韓大使,雙方友好關係可能告終。

新加坡去年取消給予北韓公民的免簽待遇,抗議北韓政權第四度舉行核試,非營利組織「朝鮮交流中心」的阿布拉哈米恩認為,馬來西亞如今也可能祭出類似舉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