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國是會議 發言時間短 林鈺雄憂惹黑箱批判

陳忠賢 |2017.02.23
1037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分組會議第三組昨天登場,討論主題為「權責相符高效率的司法」。會議歷時四小時結束。司改籌備委員會副執行祕書林峯正會後表示,本次會議有關空氣汙染、水資源汙染等環境案件偵查如何改善議題,最引起共鳴,下次開會仍繼續討論;此外,第三組下次開會時間為三月八日,將討論法官檢察官的評鑑監督,也就是外界關心法官、檢察官淘汰的問題。

這場會議召集人為瞿海源,會議中推派法務部參事陳瑞仁為副召集人。而原訂議程是選舉副召集人及決定後續討論題議時序,但分組委員林鈺雄教授會中先針對程序問題提出質疑,要求公開議題及委員選任標準,也認為議題太多,每個委員針對每個題議,發言時間不到二分鐘,恐又如同立法院表決服貿時,引爆太陽花學運的「半分忠」爭議以及表決一例一休時「一分瑩」的黑箱批判。

瞿海源也在會後指出,會議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出席的檢察官代表、委員林達說,外界批判這次人選產生方式,讓他感到灰心難過,一度不想參加,但因為長期關心司法改革,最後還是出席。

林峯正則說,會議主要是四大類議題,檢察體系的透明與效能、法官檢察官任用監督與退休、律師專業化與職業倫理、檢討檢警調的專業分工。對於法官檢察官的評鑑監督,也就是外界關心法官檢察官淘汰的問題,在下次開會請司法院和法務部提出報告後開始討論。

對於林鈺雄委員質疑,每位委員就每個議題發言時間不到二分鐘,林峯正也回應說,林有參與會議,也發言非常多,不是只有二分鐘、三分鐘,現場也不限一輪發言,讓大家充分發言,表達到沒有意見,因此會議才會開到下午二時才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