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顯示 蔡處理兩岸變局 近半民眾沒信心

 |2017.02.23
90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美麗島電子報昨公布二月國政民調顯示,百分之四十七點五民眾認為蔡總統在兩岸關係的立場與做法對國家安全不利,更有百分之五十五點九民眾認為這樣對台灣整體經濟不利;高達六成五的民眾支持蔡總統應和中國政府談判,協商兩岸共同基礎取代九二共識。

民調也顯示,若美中兩國在貿易或軍事發生衝突,有百分之三十八點六民眾對蔡總統和政府面對危機的應變能力有信心、有百分之四十九點四表示沒有信心,百分之十二點一未明確表態。

對此,總統府重申,政府是依據台灣的普遍民意及最大共識來處理兩岸政策,政府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立場是明確且一致的,此立場為絕大多數國人所支持,更為國際社會所肯定。相關民調就供參考,總統府不予評論。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分析,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對台突兀民粹言行,讓台灣人民對蔡英文最擅長的兩岸、國安外交政策產生疑慮、信心下滑,這是民調回彈中需要注意的警訊。

林濁水指出,台灣民眾對當前外交和兩岸、政治和經濟國安看法有五大重點,民眾對川普的信任度只有百分之十五點二,不信任度則高達百分之六十一點五;台灣民眾對中美兩國發生經貿甚至軍事衝突都高度擔心;民眾認為蔡總統的兩岸關係立場和做法對國家安全有利的低於不利的;多數民眾認為兩岸應該協商取代出九二共識的方案;兩岸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是近年來北京對兩岸談判的立場,但台灣多數民眾不支持。

林濁水說,川普上台減低民眾對蔡總統的信心,民眾對她有妥當處理兩岸緊張甚至衝突的信心的只有百分之三十八點六,沒有信心的高達百分之四十九點四,落差達到百分之十點八之多,顯示民眾不只不信任蔡總統處理兩岸和國安事務,且對她處理兩岸國安的信心已經比她處理總體政務的信心更加低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