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52-1)

星雲大師 |2017.02.22
1453觀看次
字級
基因與業力 圖/新華社
基因與業力

十二因緣(一)
文/星雲大師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二鬼爭屍誰才是我
因禍得福離禍安身/緣會則生緣滅則散
十萬火急迫在眉睫/二人同心其力斷金
因陋就簡不容複雜/緣木求魚必無所得
十載寒窗一舉成名/二龍戲珠精彩無比
因小失大得不償失/緣份短暫隨緣就好
十里洋場紅塵上海/二虎相鬥必有一傷
因循苟且敷衍塞責/緣慳一面再難相會
十惡不赦罄竹難書/二六時中精進不懈
因緣果報必然定律/緣去緣來用心領會


基因與業力
文/星雲大師
兩千多年前的佛教流傳到今天,有些教理被人們以哲學的眼光來看待,其中也不乏有科學的內容,但這些科學的含義卻少有人了解,例如「基因」。
「基因」是什麼呢?基因是生命的密碼。世界上,生命的種類千奇百樣,儘管是同一個父母所生的兒女,也有許多地方不同,那是因為生命的密碼──「基因」不同所致。
根據參與探索基因組織計畫的美國、中國、德國、法國、瑞典、日本等六個國家的科學家研究成果的初步測定和分析報告,發現人類基因組織有三十二億個基對,並包含了大約三萬至四萬個蛋白編碼基因。
這項「人類基因組織計畫」與「曼哈頓原子彈計畫」、「阿波羅登月計畫」並稱為自然科學史上的三大計畫。其中「人類基因組織計畫」對人類自身的影響,將遠遠超過另兩項計畫,而佛陀所說的業力,已包含了基因眾多因素中所有的知識。
基因在佛教看來仍然是屬於有為法,即唯識學上的「極微」、各種經典中的「無明」;業力屬於身口意造作的行為,具有「能」的作用。在十二因緣中,無明就是業力的因,而基因則介於十二因緣的「無明」和「行」之間。三千大千世界浩瀚無邊,說明極微如原子、分子、中子等無量的力量,小中有大。因此,佛教的哲學理論,也歡迎承受科學的理論來相互印證。
現在的知識界認為,宗教與現世的科學縱使不能互相配合,如耶教的上帝創造萬物、創造人類,不能合乎科學的解釋,甚至阿姆斯壯登陸月球、廣島原子彈的力量和現在的基因發現,都會衝擊到宗教的理論。其實,科學所能解釋的宇宙現象,就如三大計畫的發展和佛教都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在佛教裡,宇宙的成住壞空,說明人生的三世流轉,一切的一切都能與今日的科學昌明做了共同解釋。所謂「佛語不虛」,誠信然也!
古老的佛教,由於幽玄的理論,現代的人類還不能完全探索、了解,科學的發明正好可以為佛教印證,所以佛教不但不排斥科學,而且歡迎科學的研究能更上一層樓,把佛教的理論一一做具體的證明。所以說佛經是文學的,佛理是哲學的,應用是科學的,就如佛學上的體相用,哲學為體,文學為相,科學為用,以這樣來解釋未嘗不可。
有人嘗問及基因的問題,故作以上的如是說。
──摘自《迷悟之間》第七冊 p.132


【佛教問題】
一、什麼是「十二因緣」?
生與死是人生的兩大課題: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生死的由來,佛教說為「十二緣起」,即:無明、行、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生、老死循環相續的結果。也就是說,有情眾生由於一念「無明」,因而造作各種「行」為,因此產生業「識」,隨著業識投胎而有「名色」,繼而「六入」成形,藉著六入接「觸」外境而產生感「受」,而後生起「愛」染欲望,進而有了執「取」的行動,結果造下業「有」,「生」命的個體就此形成;有了「生」,終將難免「老死」,「死」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於是就在「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的循環之下,有情眾生一期又一期的生命便因此流轉不已;構成有情生死的這十二個條件互為因緣,因此稱為「十二因緣」。
二、如何能出離「十二因緣」的生死流轉?
十二因緣顯示的是有情生命流轉的因果關係,當中「無明」和「行」是過去世的因,依此二因而生出「識」、「名色」、「六入」、「觸」、「受」等現在世的果;再由現在世的「愛」、「取」、「有」再次種下未來世「生」、「老死」的果,由此產生三世之間「惑、業、苦」的因果輪迴關係,稱為「三世二重因果」。
十二因緣就像一條鏈子,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生命緊緊串連在一起;又像一座城牆,人為城牆所困,雖然有門,但是門口站有許多衛兵,不容易出去。人本來可以跳出十二因緣的束縛,但是由於貪、瞋、痴煩惱的牽引,所以不容易出離十二因緣的流轉。
因此,若欲脫離三世輪迴,得到解脫之道,只有泯滅生死根本的「無明煩惱」,唯有「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如此才能究竟解脫。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二)佛教的真理》〈十二因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