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傳統將軍」任美國安顧問

 |2017.02.22
1162觀看次
字級
以敢言著稱的麥馬斯特(左)接任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外界關注他會否與不喜接受批評的川普(右)水火不容。圖/路透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日宣布,任命美國陸軍中將麥馬斯特為新的國家安全顧問,接替上周辭職的弗林,原先暫代國安顧問一職的柯羅格,回任國安會議幕僚長。麥馬斯特有「反傳統將軍」外號,以敢言和敢於挑戰上級而為人所熟知,但也因質疑權威而致仕途受挫。

五十四歲的麥馬斯特為現役陸軍中將,西點軍校出身,是有名的戰略專家。他曾參與伊拉克及波斯灣戰爭,獲得銀星勳章,亦曾在著作中批評美軍及政府高層在越戰領導無方,於二○一四年獲《時代》周刊評選為最具影響力一百人。不過,他的任命讓不少觀察人士大跌眼鏡,質疑大膽出言批評上級的麥馬斯特,要如何與不歡迎批評的白宮「合作愉快」?

川普當天在佛州度假別墅宣布這項消息,形容麥馬斯特「有極好的才幹和經驗」,在軍中備受所有人敬重,「很榮幸有他服務。」麥馬斯特則表示「感激你(川普)給我這機會。」

認俄是敵手 恐與川普生齟齬

不過,川普和麥馬斯特的分歧可能很快就會浮現。不同於川普,麥馬斯特的看法與國家安全委員會一致,認為俄羅斯是美國敵手且具有威脅,迥異於前任國安顧問弗林的態度,後者顯將俄羅斯視為潛在的地緣政治夥伴。

川普曾表達願與俄羅斯合作的意願,而弗林早前就被踢爆在川普宣誓就職之前,曾祕密接觸俄羅斯駐美大使,討論解除對俄羅斯制裁措施的可能性,被指「通敵」,在壓力下請辭。

國家安全顧問是總統的獨立幕僚,其任命無須經過參院批准。他有權參與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與國務院、國防部及其他主要安全機構領袖共同商議,並且對外交政策有廣泛影響力。

經常批評川普的資深共和黨參議員馬侃,此次亦盛讚川普的決定,形容這是「出色」的選擇,「這次我把功勞歸於川普。」

麥馬斯特當天稍後與川普一同搭乘總統專機「空軍一號」,從佛州飛返華府。白宮表示,麥馬斯特就任後會繼續執行他在軍中的任務。

媒體分析,麥馬斯特的任命案,凸顯川普在國安問題上,持續仰仗軍方高階將領的意見:已閃辭的弗林是退役三星上將,國防部長馬提斯是退役四星上將,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則是退役陸戰隊將軍。川普原先屬意接替佛林的哈沃德,以及其他兩名在決選名單上的候選人,也都是現任或前任高階將領。

川普同日也發布,代理國安顧問柯羅格回任國安會議幕僚長,另表示,對台友好的前聯合國大使波頓則將出任其他政府職務。這兩人都曾是國安顧問候選人。這已是波頓第二次錯過川普政府的高階職位,在此之前是國務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