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最低限速70公里 龜速可連罰

 |2017.02.22
129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宜蘭訊】雪隧塞車問題令人頭痛,專家指出,「慢速車占用車道」是造成壅塞的主因,因此,高公局決定自四月一日啟用「自動化科技執法系統」,嚴加取締龜速車,每一點六公里設置一支,南北向各設八支,違規可罰三千元,得連續開罰,單程最高將可罰二萬四千元,這也是全台首起實施隧道科技執法的案例。

雪山隧道內不得變換車道,每當遇上龜速車占用車道,就被擠得水洩不通,駕駛常會聽見廣播「雪山隧道目前車流量大,請不要拉長車距,以免造成後方塞車,高速公路局謝謝您的配合」,但問題仍然無解。

高公局表示,雪隧最高時速九十公里,最低時速六十公里,今年三月中旬將提升為七十公里,並自四月起,搭配科技執法系統,針對「超速」、「龜速」、「任意變換車道」及「惡意逼車」等違規進行取締,每次罰三千至六千元,得連續開罰;小型車應保持五十公尺安全距離,大型車應保持一百公尺,以人工取締。

消息一出,民眾評價不一,有人拍手叫好,大讚「違規就該罰」、「終於不用被龜速車拖累了」,也有通勤族擔憂,一不小心恐吃上罰單。

裁罰要合情合理

宜蘭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為提升運輸量及安全性,贊成實施取締,但「別為了取締,反造成運量倒退嚕」,且龜速車如造成後方車輛怠速,是否也要連帶遭罰?對此,高公局表示,宣導期為一個月,期間會研擬配套措施,盡可能做到「合情合理」裁罰,龜速車部分,機器可判讀取締第一輛,避免傷及無辜。

國道警察表示,雪隧內原本就設有六台測速照相桿,一○四年底,高公局斥資一億一千多萬元,裝設十六支科技執法系統,這套科技系統由台灣製造,能同時捕捉超速、慢速、變換車道及偵測安全車距,以科技取代人力,讓違規者無所遁形。

讓違規無所遁形

這套系統利用雷達從發射無線電波及反彈回來的變化頻率,判定是否超速或怠速;行車安全距離偵測方式,是用雷射光束在道路上建立一條掃描牆,當車輛經過時造成雷射光束反射,以時間差計算出車輛間距;並在兩車道上方及中線上方各裝設一顆掃描雷射(共計三顆),可偵測出變換車道等。

國道警察表示,除了可偵測車流量、即時速率,判斷車流是否壅塞外,還具有加密及防篡改機制,以確保影像及資料之真實性;系統具備遠端設定、遠端檢修及檢測校正功能,系統功能異常時,會自動提出警訊並通報勤務指揮中心通知必要人員進行檢修,也可依使用者設定,自動關閉系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