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在「精神地標」旁 台電天然氣廠 緊鄰孫運璿故居

 |2017.02.22
2641觀看次
字級
台電計畫在基隆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選址在協和電廠。圖/張為竣

【本報基隆訊】台電計畫在基隆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預定地點緊鄰協和電廠的甲等備勤宿舍;該處曾是台電精神領袖、已故前行政院長孫運璿故居。孫運璿曾任台電總經理,至今廣受台電員工推崇,有「永遠的孫老總」之稱。

基隆協和電廠一九七七年啟用,有四部裝置容量五十萬瓩燃燒重油機組,一、二號機原定去年除役,因供電吃緊延役,未來將改建為燃氣機組。因當地供氣不易,台電打算自建天然氣接收站,供轉型後的協和電廠使用。台電表示,天然氣只供電廠使用,不會用於銷售,希望中油放心。

早年基隆缺乏大飯店,協和電廠的甲等備勤宿舍因位於太白里山頂、可俯視基隆港,成為接待重要官員和外賓的地點。孫運璿晚年擔任總統府資政,每年至少入住該宿舍二十餘次。

孫運璿過世後,歷任十幾任協和電廠廠長因感念孫運璿貢獻,皆自發性不入住該宿舍,並清潔維護木地板、家具、衛浴設施等,「孫老總故居」就這樣保存原本風貌至今。

二戰時台灣電力設施被炸得殘破不堪,且人才缺乏;日本技師撤台前曾說:「我們怕三個月後,台灣可能就會一片黑暗。」

孫運璿一九四六年擔任台電機電處長,率領尚未畢業的台北工專(台北科技大學前身)、台南工專(成功大學前身)學生,五個月內恢復全台百分之八十供電,破除日本技師的預言。

在台電資深員工眼中,孫運璿是「讓台灣恢復光明」的功臣。孫運璿一路從處長、總工程師,升任至台電總經理,規畫出目前全國電力系統的藍圖。

台電資深員工回憶,孫運璿卸下行政院長後,情鍾協和電廠甲等備勤宿舍;在內可透過大型落地窗俯視基隆港全貌,孫運璿即使不再位居要津,仍常觀察貨輪進出港,判斷台灣的經濟情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