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51-2)

星雲大師 |2017.02.21
1227觀看次
字級

慈悲喜捨(二)
文/星雲大師
慈烏返哺知道孝養/悲痛欲絕肝腸寸斷/喜怒哀樂不形於色/捨私為公顧全大局/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悲智雙運福慧雙修/喜上眉梢樂不可支
捨迷悟道徹悟本性/慈善傳家仁德利世/悲觀厭世應改觀念/喜新厭舊見異思遷/捨本逐末輕重倒置/慈航普渡不捨一人/悲從中來黯然神傷
喜氣洋洋心曠神怡/捨車保帥忠義為本/慈海泛舟志在十方/悲歡離合百感交集/喜事連綿好運不斷/捨棄執著提放自如

什麼最強?
文/星雲大師
有人問:世間上什麼最強?
1.鋼鐵最強,但是烈火可以熔化鋼鐵。
2.猛火最強,但是遇水可以熄滅猛火。
3.洪水最強,但是太陽可以蒸發洪水。
4.太陽最強,但是雲層可以遮蔽太陽。
5.烏雲最強,但是狂風可以吹散烏雲。
6.暴風最強,但是高山可以抵擋暴風。
7.高山最強,但是登山者能征服高山。
8.獅虎最強,但是蒼蠅可以叮噬獅虎。
9.惡人最強,但是恐懼可以嚇死惡人。
10.死亡最強,但是修行者能克服死亡。
最強的,有時候「強中自有強中手」,怎麼樣逞強好勝,都有別人可以對付他,俗語說:「打死會拳的,淹死會水的」,所以很強、很大都不足為憑。所謂「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其實世間上除了鋼鐵、暴風等不是最強之外,那麼,什麼最強呢?
1.有信仰的人最強。因為有信仰的人,他信仰因果、信仰道德、信仰三寶,所以他可以天不怕、地不怕,甚至生死都不怕。他可以憑著信心,越過困難,打倒挫折,踏遍荊棘,走向未來。
2.有正見的人最強。因為有正見的人,他知道是非善惡,知道因果報應,知道好壞利弊,知道正邪迷悟,知道委曲求全,知道勇敢向善,不會誤入歧途。
3.有智慧的人最強。因為有智慧的人,他明白事理,知道仁義道德,能夠辨別是非,懂得權衡輕重,凡事深入了解,最後能做出理性的決斷。
4.有慈悲的人最強。因為慈悲之力,可以降服一切;慈悲之力,可以克服邪惡;慈悲之力,可以助成事業;慈悲之力,可以沒有敵人。
5.有柔和的人最強。因為柔能克剛,柔有韌性。牙齒和舌頭,牙齒比舌頭剛硬,但人老的時候,齒牙動搖,甚至都掉光了,而舌頭卻是完好如初。所以做人要「只從柔處不從剛」,有柔和的人最強。
世間上,一般人都希望自己做人中的強者,但是強弱是對待的,此處強,可能彼處弱,世間上永遠沒有第一,冠軍究竟能維持多久?所謂「江山代有能人出」,哪裡有第一和最強呢?烈馬也有適性者騎,毒藥也有人懂得「以毒攻毒」。所以,世間上沒有什麼真正最大、最強,只有慈悲喜捨最大,只有因果報應最強。
──摘自《迷悟之間》第八冊 p.230

【佛教問題】
一、有句話說「吃虧就是占便宜」,大師如何看待這句話呢?
說到「吃虧」,大多數的人不喜歡「吃虧」,因為人都喜歡討便宜,我們不妨想想:如果別人的便宜給你討了去,他就非得要吃虧不可,世間上哪有給你永遠占便宜,別人吃虧的事情呢?如果我們仔細觀察那些貪婪無厭,喜歡占便宜的人,其實到頭來真正吃虧的人,必然是自己,像現在社會上被金光黨騙財的人,大都懊悔一時的利欲薰心;反觀一些看起來「吃虧」的人,結果才是真正占了大便宜。
目前社會上有許多人覺得拜神比信佛好,因為拜神可以向神明祈求功名利祿,佛教卻教人要布施喜捨、忍辱負重,這些看起來都是讓自己「吃虧」的事情。其實,凡事皆有因果,布施、忍辱,看起來是別人占便宜了,其實自己才是真正的受益者。像我終生都因為「吃虧」而讓我的佛道更上一層樓,因為「吃虧」而使得佛教事業更加興隆發達。所以,在此奉告大眾:「吃虧」不但是修行最討巧的方式,也是做人處世的不二法門。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往事百語(二)》〈學佛要學吃虧〉
二、如何涵養開闊包容的胸襟?
我們的心胸有多寬廣,就能包容多少的事物,所以身體固然是我的,國土、眾生、地球也都是我的,甚至只要我們具足慈心悲願,立意直下承擔,整個宇宙都是我的,然而一旦放下萬緣,就是自己身上的一毫一髮,乃至坐擁三千大千世界恆沙七寶,也都不是我的。所以應該有無量喜捨,普施回向的度量。
過去秦人遺失一把寶劍,不但不懊惱,反而說道:「天下人失之,天下人得之。」這麼一轉念,不但寶劍沒有失去,而且還擁有了全天下,何其樂哉!失去與擁有,包容與喜捨,其實是一體的兩面,惟有將兩面結合起來,我們才是真正地提起了全部。所以我們在世間上生活,若能同時具備「什麼都是我的」胸懷,與「什麼都不是我的」雅量,才能如行雲一般舒卷自在,像流水一樣任運而行。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往事百語(四)》〈什麼都是我的,什麼都不是我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