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趟湖山水庫 像上一堂生態課

 |2017.02.21
2636觀看次
字級
湖山水庫風景怡人,有五色鳥棲息。圖/胡瑋芳
湖山水庫附近生態豐富,昨有灰喉山椒鳥(圖)現蹤,吸引遊客觀賞。圖/胡瑋芳

【本報綜合報導】雲林縣斗六市湖山水庫大壩主體已完工,水庫附近登山步道擁有豐富生態,昨天五色鳥、灰喉山椒鳥現蹤,讓遊客、山友驚喜;只要爬三十五分鐘,就能登高瞭望整個水庫景色,水庫周遭成了休閒好去處,也是絕佳的「生態教室」。

湖山水庫對面紅螞蟻生態世界的登山步道,擁原始荔枝林,沿路蟲鳴鳥叫聲不斷,鳳蝶、綠繡眼、山區常見的留鳥五色鳥、灰喉山椒鳥等動物不時出現。

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總幹事林志樺表示,每年四月中旬還會有保育類的八色鳥飛抵台灣,五月在水庫區現蹤,六月為繁殖期,九月陸續飛回印尼婆羅洲、越南或中國大陸南方等地過冬。林志樺表示,目前雖僅有個位數鳥隻,但日後水庫蓄水形成自然水域,相信八色鳥群會回來,讓湖山水庫名副其實地成為斗六最美麗的後花園。

林志樺表示,平日常看到老師帶學生,前來探索原始環境中的動、植物;水庫周遭豐富的生態成為最棒的教材,整個湖山社區都是學生的「生態教室」。

「用相機把美景帶回家。」黃姓山友建議,既然湖山水庫大壩已完工,希望政府在觀景步道上,多設告示、指標及生態簡介,保障民眾安全、提升生態旅遊品質,帶動雲林觀光。

湖山水庫前年完工、去年啟用,總容量逾五千萬立方公尺,未來與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每日可供水四十三點二萬噸,主要提供雲林,取代地下水源,減緩抽地下水造成的地層下陷狀況。林志樺指出,湖山水庫是離槽式水庫,水源取自乾淨的清水溪;若發現有大量泥沙,會暫時關閉進水口,嚴格監控水庫入沙量。

不只湖山水庫周遭是賞鳥好去處;位於嘉義縣東端邊陲山區的曾文水庫,因開發少,堪稱生態天堂,近年因大量老鷹聚集,成為流行的生態遊程景點。

想賞鷹

曾文水庫看個夠

曾文水庫的老鷹數量,號稱達全台四分之一以上,光是大冠鷲就有上百隻。嘉義縣大埔鄉觀光解說員趙家瑤表示,最佳賞鷹時段是下午二至四時;除了在湖邊賞鷹,民眾也可到新的湖中平台,有望看到夜鷺、小白鷺、蒼鷺、魚鷹,還有機會看到黑鳶群、蒼鷺等水禽俯衝下水捕魚的壯觀畫面。

當地近日還出現全台可能只有一、兩隻的迷鳥——展翼約兩公尺長的大型猛禽白腹海雕,雖然不是每天出現,但有機會看得到。

曾文水庫為何聚集這麼多老鷹?村民說,早年有專家表示,除了因四周是原始山林、水庫有許多獵物,或許附近的垃圾掩埋場也提供了豐富的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