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光菜根譚】(51-1)

星雲大師 |2017.02.20
2920觀看次
字級
圖/施金輝

慈悲喜捨(一)
文/星雲大師


慈以待人寬厚處世
悲以拔苦濟世利民
喜捨多福厚德載物
捨己為人大公無私
慈心不殺愛護生命
悲天憫人菩薩心腸
喜從天降福滿人間
捨生取義高風亮節
慈能與樂悲能拔苦
悲憤填膺痛不欲生
喜形於色手舞足蹈
捨我其誰當仁不讓
慈眼視人俯視眾生
悲願如山提拔後進
喜眉笑眼神采飛揚
捨就是得擁有妙方
慈眉善目和藹可親
悲欣交加心情複雜
喜出望外笑容可掬
捨身為法為道忘軀


生活四心
文/星雲大師


心,有染汙心、清淨心;分別心、平等心;愚迷心、覺知心。心,還可分為虛妄心與真如心。虛妄的心就是染汙心、分別心、顛倒心;真如心就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四無量心,能產生一切福德智慧,能利益安樂無量眾生。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如何以四無量心做為立身處事的根本呢?有四點意見:
第一、處事要有慈心:待人處事要本著一顆仁慈的心,仁慈的心就是給人歡喜、給人安樂的心,而且是能體諒他人、肯為別人服務的心。有了慈心,在處事時,就能退讓包容,對別人不利之事,就不會放任而行。《大學》說「止於至善」,就是要我們以仁慈之心利益眾生,使眾生得到歡樂;以純善之心樂於公益,讓眾生得到幫助。
第二、助人要有悲心:人要有悲天憫人的心,悲心,就是幫助別人離苦得樂的心,就是像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的心。幫助別人時,有悲心才能不在乎個人的利害得失,才能全心全力為眾生去除困難;對於世間一切痛苦,才能沒有貴賤怨親的分別,而以平等之心施以救濟,就如太陽,不求回饋而無私的普照世間。所以,助人時要懷著悲心,才能無私的救助他人。
第三、做事要有喜心:你每天工作有歡喜心嗎?還是心不甘、情不願,一點也不快樂?做事時,「心甘情願」才會讓自己快樂;滿心歡喜的去待人處事,才能讓人感到真誠。做事不歡喜,就會容易感到疲累與辛苦,你帶著歡喜心,別人也會因你的歡喜而感到快樂,如此事情做得再多也不覺得累。如駝標比丘,三十年的歲月以歡喜心為人提燈籠照路,迎送掛單的人,而讓自己與他人都得到了利益。
第四、修行要有捨心:你要想修行嗎?你想要修身養性嗎?修行與修身都要有捨心。捨心就是要能放得下,要能看得開,要能不計較,不自我執著;修身就是要捨棄不良的嗜好、捨棄不善的行為。語云:「捨才能得」,如果你能經常主動的給人一個微笑、主動的去幫助別人,相信必能獲得更多的善意回應。
慈悲喜捨「四無量心」是菩薩普度眾生所應具備的四種精神,也是每個人生活中都應該具備的四種心。所以「生活四心」就是:


第一、處事要有慈心。
第二、助人要有悲心。
第三、做事要有喜心。
第四、修行要有捨心。


──摘自《星雲法語》第六冊 p.52


【佛教問題】


一、什麼是「四無量心」?佛弟子該如何實踐?
所謂四無量心,一是慈無量心,二是悲無量心,三是喜無量心,四是捨無量心。此四種無量心的實踐,能降伏我們內心的貪、瞋、痴、慢等煩惱,體證菩薩無量無邊的境界。
1.慈無量心:就是給人信心。
2.悲無量心:就是給人希望。
3.喜無量心:就是給人歡喜。
4.捨無量心:就是給人方便。
菩薩覺知生死熾然,煩惱逼迫,仍本著「拔苦予樂」的本懷,視一切眾生長者如我父母,幼者如我子女,菩薩不只是自己解脫,也希望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在《陀羅尼雜集》說,菩薩有四種大事:心如大地、心如大海、心如橋船、心如虛空,能長養一切善法,能包容一切差別,能啟發一切歡喜,能成就一切因緣。


──節錄自《佛光教科書(三)》〈菩薩道的實踐〉
二、佛教很重視慈悲,慈悲的意義是什麼呢?
一般人都知道慈悲,甚至自己也在奉行慈悲,但是對於慈悲的意義卻不一定能透徹了解。譬如某人做了破壞公益、傷害他人的事,必須接受懲罰時,有些人會為此人求情說:「請你慈悲饒了他!」慈悲由寬恕包容變成了姑息縱容,實是曲解了慈悲的涵意。那麼慈悲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呢?有人說慈悲就是愛,但是世間上的愛有染汙性,處理不當時,反而變成痛苦的淵藪、煩惱的來源。慈悲是淨化的愛、昇華的愛,是無私而充滿智慧的服務濟助,是不求回報的布施奉獻,是成就對方的一種願心;集合了愛心、智慧、願力、布施,就是慈悲。
慈悲如良藥,身體有了病痛,藥物可以醫治沉年痼疾;心理有了傷痛,慈悲的清涼法水,能撫慰受創的心靈。慈悲好比光明,有了慈悲的光明照耀,能夠破除黑暗,如實的看清世間的真相。有了慈悲的光明,人間充滿著希望,前途有無限的憧憬;顛沛困頓的逆境,有了慈悲的依怙,都能化險為夷、轉逆為安。
──節錄自星雲大師著《人間佛教論文集(上)》〈佛教的慈悲主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