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安樂死」的迷思與解套之方題(六)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2017.02.19
1717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 (佛光山寺副住持、南華大學專任教授)

死亡的定義及腦死的判定(續)

人體死亡時間的判定,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而有大幅的改變,在器官移植醫學逐漸發展之後,哈佛大學首先提出了「腦死(brain death)」的概念,主張若確定病人的腦幹功能處於無法回復的狀況下,可視之為死亡,使得器官移植可以提前施行,以達到救人的目的。前衛生署(現衛生福利部)於一 九八七年公布的「腦死判定程序」,就是依據世界上公認「腦死」的判定條件來施行。

判定腦死的步驟明確地規定如下:首先,必須確定病人昏迷的原因,是遭受無法復原的腦部結構損壞而陷入深度昏迷,不能自行呼吸而必須依賴人工呼吸器維持呼吸,這是先決條件。其次,必須排除可逆性的昏迷,包括新陳代謝障礙、藥物中毒與低體溫引起的昏迷;如果罹病的原因不明,即應排除腦死的可能性,而不再進行判定。再次,在使用人工呼吸器的狀況下,至少觀察十二小時,在此期間病人應成持續性深度昏迷,且無自發性的抽搐或運動。罹病原因如為情況明顯之原發性腦病變,觀察十二小時即可,但是若有藥物中毒至可能時,必須等待藥物半衰期過後,再觀察十二小時,若藥物種類不明時,至少必須觀察七十二小時。

在完全符合上述各種情況後,才能進行腦幹功能測試,除確認病人已喪失所有腦幹反射(如瞳孔遇光縮小等)外,更要進一步確認病人無法自行呼吸。有關腦幹功能測試的詳細過程於此不再敘述,讀者若有興趣,可自行上網搜尋相關資訊。這些測試過程都有嚴謹的標準作業程序,必須具有神經科、神經外科或麻醉科專科醫師資格者,再經過衛生署認可的腦死判定講習,才具有判定腦死的資格。而且這種測試必須進行兩次,中間至少相隔六至二十四小時。

按目前規定,腦死之判定僅限於病人意欲捐贈器官,而且其本人或家屬先前有意思之表示者。賴明亮教授還特別提到,在臨床上他們的確遇到,有些病患因為長期臥床且昏迷不醒,家屬要求醫師,在帶病人回家之前,先進行腦死判定,以免遭到親戚鄉里譏為不孝或不盡心,但是幾乎全部都未達上述可進行腦幹功能測試的前提標準,因此皆予以婉轉說明拒絕。

這種嚴苛的腦死判定程序,是醫療專業對個人生命的尊重以及對社會大眾負責的具體表現,因為一旦判定為腦死,跨越了這個分界點,病人的許多權利、義務將隨之而消失,因此絕對不能不慎重地看待。

有關植物人的一些觀念釐清

坊間的媒體報導經常會提及,一個人一旦成為「植物人」,除了自身的生命失去了意義與價值,對家屬、社會也都是一種負擔,因此考量讓這些患者提前結束生命,而美其名為「安樂死」,賴明亮教授認為,就醫學倫理而言,這樣的觀點與說法都是錯誤的。

首先,我們需要問的是:何謂「植物人」?植物人是指病人處在一種持續性植物狀態(persistent vegetative state,簡稱PVS),病人的大腦(尤其是皮質部分)因為種種急性、慢性或退化性病變而呈現意識障礙,在一段期間之後,仍需依賴別人的照顧方能存活下去。而且上述急性病變者,必須是急性期過後,依然處於無意識狀態,並需經兩次鑑定,才能判定是否是植物人。

以下所提到的植物人,如果沒有特別界定都是指PVS,也就是「持續性植物人的狀態」。由於腦幹還具有功能,因此植物人能夠維持其正常呼吸及循環的功能,也有類似睡眠、覺醒的周期性變化,但是卻無法自行移動,也無法自行飲食,所以需要靠長期靜脈或鼻胃管的餵食以維持營養。

植物人雖然有自發性睜眼的動作,眼球也可以轉動,甚至追視目標,但是無法認知並做出正確的反應。病人可能會呻吟或尖叫,但並無言語能力,對於疼痛及外界的聲音,會有反射性反應,但是無法和外界進行有意義的溝通。病人也會出現咀嚼或磨牙的聲音,以及偶爾出現的臉部或肢體的反射性動作(例如對疼痛刺激的肢體縮回及皺眉頭),並且會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形。(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