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公說法

星雲大師  |2017.02.19
1147觀看次
字級
山東即墨市神奇壯觀的「馬山石林」。圖/新華社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真有這樣的事嗎?

「生公」也就是東晉的竺道生大師。他自幼聰穎、悟力高強,八歲出家,十五歲就登壇說法,受到大家的讚譽。二十歲上江西廬山,七年後北遊長安,隨鳩摩羅什大師助譯經典,關中地區的僧眾都說他是神悟之人。與道融、僧睿、僧肇被譽為「什門四傑」、「關中四聖」;也可以說,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佛經讀起來那麼流暢,道生大師不是沒有功勞的。

結束北遊參學,道生大師返回建康(南京),著書立說,精研涅槃學。當時法顯大師在建康譯出了六卷《大般泥洹經》。經文中多處提到「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得成佛」,唯獨「一闡提」,也就是「斷絕一切善根的人」除外。

道生大師悟性非凡,他實在無法認同這個說法,他認為一切眾生皆有佛性,自然不應該排除一闡提人。因此,樹起涅槃新說大旗,石破天驚地喊出「一闡提也能成佛」之說,結果立刻受到守舊的主流派激烈批評和圍攻,說他離經叛道、邪說惑眾,要將他逐出僧團。

陷入孤立的道生,在眾人指摘下,仍然堅守自己的理念,正色無畏的發下重誓說:「如果我的說法違背了佛教教義,就讓我現世身受惡報;如果我講的是真理,唯願死的時候高坐講壇上!」說完就拂袖而去。

不得辦法黯然離開建康的道生大師,來到了蘇州虎丘山,不禁傷感起來,老淚縱橫的對著面前的那許多石頭問:「你們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一闡提也能成佛,我講的有錯嗎?」或者他當時淚眼模糊,朦朧中望過去,看到那些石頭真的都在向他點頭。

法由心生,他心裡有了那樣的感覺,所以「生公說法,頑石點頭」是不是事實,石頭究竟有沒有點頭,都不是那麼重要;所謂「心生萬法」,萬法由心而生,這是絕對不錯的。

最後附帶一提,事件發生數年後,北涼曇無讖所譯的四十卷北本《大般涅槃經》輾轉傳到了建康,經文內容不僅更加完整的宣說了「如來常住、眾生悉有佛性」的思想,最重要的是,「一闡提也可成佛」的論點被詳盡而肯定的闡述,證明道生大師當年的論斷實在一點無誤,是完全契合佛理的。這時候南方的僧眾,也才終於被道生大師的先覺智慧、高見卓識所深深折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