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不可輕

 |2017.02.18
3137觀看次
字級
世間上的人,最大的煩惱根源,就是來自於人有「分別心」。因為有分別心,就有不平,就會抱怨;因為有分別心,就會產生不滿,就可能造成對立;因為有分別心,就有貧富、貴賤、大小、高低、好壞、善惡,乃至對錯、有無等等的比較、計較。

世間上的人,最大的煩惱根源,就是來自於人有「分別心」。因為有分別心,就有不平,就會抱怨;因為有分別心,就會產生不滿,就可能造成對立;因為有分別心,就有貧富、貴賤、大小、高低、好壞、善惡,乃至對錯、有無等等的比較、計較。

尤其,大人欺負小孩、富人欺負弱勢等社會的不公不義,造成了人間很多的罪惡、很多的悲劇、很多人間不可愛的現狀。所以佛教裡提出「四小不可輕」:星星之火不可輕、小水滴不可輕、小王子不可輕、小沙彌不可輕,以此來提醒我們,即便是一般平常最被忽視、輕視的小東西,我們不但不可以輕忽他,不可以小看他,甚至更要正視他,更要看重他。

因為,一點小小的星星之火,就可以形成燎原之勢,燒掉一大座森林;一滴小小的水滴,也可以匯聚成海洋,潤澤群生、滋養萬物。而一個小王子長大以後,可能成為一國之君,統領天下;一個小沙彌,假以時日,學有所成,他也可以成為真理的使者,成為人天師範的大法王。你說,這些你能輕視他嗎?

所以,小,不容輕忽!有些東西很小,卻是有大大的作用。一顆小小的鑽石,就抵得過幾噸的石頭;一粒種子,可以長出滿樹的果實;一根小螺絲釘,可以影響一部機器的正常運轉。小的威力,其大無比。

我們看一個針孔、一粒老鼠屎、一些細菌,你不注意,可能就會致人於死,乃至壞了整體的成就。所以,我們做人處事也一樣,不要漫不經心的隨便說一句話,或是率性的任意做一件事,更不可以隨便輕易的傷害一個人;一句話、一件事、一個人,可能就是我們的致命傷。

在《法華經》裡提到常不輕菩薩,他見到人就恭敬禮拜,因為在他眼中看來,一切眾生都是未來佛,都不可以輕視;他謙卑的對待一切眾生,這不正是今日我們應當學習的風範嗎?

今日的「很小」,來日可能變成「很大」,因此我們對待人,不要在他很小的時候輕視,等到大的時候再來尊重,所謂「前踞後恭」,這是很不智、很冒險的。但是有些人就是沒有這個遠見,所以,「四小不可輕」就是告訴我們,對於世間的一切,你要看出他的平等法性,你要用同理心,你要懂得尊重;對於小的都能尊重,其他一切好的、善的,甚至不管什麼,你都能有一顆尊敬心、包容心,隨喜讚歎,那麼你凡事不必臨時抱佛腳,你在平時就給予人一些因緣,還怕將來沒有善的果報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