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杜特蒂的靈活招數

 |2017.02.18
1316觀看次
字級

近有外媒報導,台灣海峽可能是誘發亞太安全的最大導火線,西方決策者應考慮台海發生衝突的可能性。自從蔡總統上台,台海開戰就成為話題。從目前局勢看來,這一說法成真的可能性並不高;其所以成為國內外愈來愈多人談論的議題,背後原因就值得重視。尤其是執政者,更要深思。

認為台海爆發衝突可能增加,成為更甚於南海紛爭的西方學者與政論家不在少數,最近澳洲媒體就具名引述了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與英國國王大學的學者之言,兩者都持相同論點。台海問題之所以愈來愈受到國際關切,自然是因為自去年五二○後,與對岸進入冷和狀態有關。而更令人憂慮的是,冷和會不會進一步惡化成冷戰。

蔡總統不認「九二共識」,嘴上不明說,但作為上很明顯,而且,隨著時間演進,有愈來愈難轉圜之勢。相對於政府在許多內政問題上,不斷演出髮夾彎,兩岸問題這個關係台灣政經安全,乃至亞太區域安全的大問題,卻是鐵板一塊,毫不動搖。這樣的思維予人目光褊狹、不顧大局之感。不但無法得到國人支持,國際評價也會逐漸降低。

蔡總統一上台,在外交上就明擺出「親美日,遠中國」的姿態,以為美國、日本是台灣對抗中國的靠山。在美國總統川普與蔡英文通話後,民進黨更得意洋洋,以為美國真的是最堅定的盟友。可惜這層「幻想」很快就被打破。川普日前在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電話中,明白表示了美國會遵循「一個中國」政策。

川普善變,舉世皆知,選前不斷嗆聲中國,一幅要「宣戰」的模樣;選後打「台灣牌」,把台灣當棋子,目的也在滅中國的氣燄。可是,當他聽取各種國安、經貿報告後,與習近平第一手接觸時,他的態度和說法可以一百八十度轉變。這是善變嗎?也許是。但更深一層的意義是,川普為美國國家整體利益考量,作出改變。當改變能對國家與人民帶來更大的安全與利益時,有人會說他善變、不可靠嗎?答案很明顯。

再看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因南海九段線仲裁,與中國撕破臉。但在之後的幾個月,他全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甚至不惜痛斥美國,要將美軍趕出駐菲基地。理由無他,與中國交好有利菲律賓,而他與美國對抗的做法,反而使美國更不能輕忽菲律賓對美國維持其亞太利益的必要性。結果是,菲律賓與美國的關係未變,與中國的交情也更進一步,左右逢源。

反觀蔡總統如今落得前後失據,苦果自己往肚裡吞的境地。最大的錯誤,一是不知輕重,以為兩岸關係可以被取代。一是迫不及待的對美日秀底牌,如今成為空手狀態,毫無籌碼可言。應睜開眼睛看看川普的「善變」與杜特蒂的「靈活」。川普嗆中是選舉語言;執政後格局就要放大;杜特蒂則是在傳統靠山之外,另結盟友,以免被人予取予求。

國際政治是現實的,在爾虞我詐的權力競技場中,先掀底牌的一方,必居下風。之後的步數又不能放棄一黨之見,以國家整體利益為大的話,必然落得全盤皆輸。美菲兩國的領導人行事說話或有驚人之處,但他們與中國打交道時的思維,有太多值得學習之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