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不改 30年得付1.6兆

陳忠賢 |2017.02.17
102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年金真的非改不可!銓敘部昨天在考試院會提出最新精算報告指出,如維持目前退撫舊制及十八趴給付制度不變,預估政府未來三十年將負擔一兆六千二百零九億元。銓敘部強調,對於持續累增的財政負擔,必須推動年金改革、調整制度,並將節省的期費全數挹注退撫基金,才能維持退撫基金財務永續。

此外,不滿年金改革,監督年金改革聯盟昨天宣布,決定自二十一日起,推出「八百壯士捍衛權益」行動,將以軍校各年班為單位,輪流在立院門前「埋鍋造飯,日日圍城」,為期至少一個月。

銓敘部所提精算報告中,精算二○一六年至二○四五年,如維持現行制度不變,預估到二○二五年達到最高峰,每年支付七百七十八億元,二○五九年給付額低於一百億元,隨後逐年遞減,直到二○八七年才不用再負擔退撫舊制及十八趴支出。

銓敘部表示,由於一九九五年六月三十日以前是採取「恩給制」,依法由各級政府編列預算負擔,再加上退撫舊制人員可領十八趴,利息支出也由政府負擔,財政壓力龐大。

銓敘部統計,至二○一五年底,已退人員及遺族部分共有十五萬八千餘人,年度平均總所得為四十二萬四千餘元,同時支領月退及優存的人數計十二萬三千餘人,月退的平均年度領取金額為三十萬四千餘元,優存的平均年度領取金額則為十七萬一千餘元。

領取月撫慰金人數為一萬二千餘人,平均年度領十五萬六千餘元;領取年撫卹金的人數為三千多人,平均年度領取十二萬九千餘元。而現職公務員具有退撫舊制年資者,計有十二萬八千餘人,平均年齡四十九點九歲,平均退撫舊制年資六點一三年,平均俸額三萬八千餘元。其中具優存資格者計九萬五千人,平均年齡五十點六六歲,優存平均年資五點六二年,平均俸額四萬餘元。

八百壯士 21日起長駐立院

在八百壯士圍城方面,退役中將吳斯懷表示,「八百壯士」行動由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擔任指揮,初步規畫自二十一日到三月二十一日,徵集軍系各團體志願袍澤八百人以上,以各校或各期班為單位,每天二十人輪值進駐中山南路上的帳篷區,時間是上午八時三十分到下午五時三十分,二人夜間留宿帳篷。

每日上午十一時、下午四時三十分,持國旗、標語、喊話器,繞行立法院或行政院、總統府,向違憲違法政府嗆聲,以製造媒體效果。活動由當天各輪值期班負責動員,呼籲退役、現役軍公教及眷屬到參加聲援,也爭取藍營立委與縣市議員到場表態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