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時間因應 業者批滅農

 |2017.02.17
9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因應禽流感疫情,農委會要求暫時禁宰、禁運,業者無奈,有人氣得大罵政策「滅農」;民眾也抱怨冷凍家禽口感差。雲林縣有業者昨天午後接到中央禁宰令,就將今早要宰殺的雞鴨,提早在昨晚禁令實施前一刻處理好。

「這不是撲殺病毒,而是滅農。」雲林縣吳姓養鴨戶希望政府三思。前天才出國的林姓養雞業者昨天立即趕回國,痛罵「禁宰令對農民不公平」,飼料損耗和禽隻打鬥傷亡要找誰算?強調政府應加強防疫措施和候鳥管制。花蓮縣一名飼養放山雞的雞農批評農委會根本搞不清楚狀況,若政府沒有任何配套就輕率禁宰禁運,就太扯了。

彰化水禽協會理事長蔡春上表示,該出的雞鴨不出貨,會讓養殖密度增加,病毒擴散更快。台東縣蕭姓養雞業者抱怨政府說禁就禁,完全沒給業者準備時間。

農委會今天零時起家禽禁宰七天,是台灣歷年以來,因應禽流感實施禁宰措施時間最長的一次。農委會表示,肉品可替代,消費者會有些許不方便,但相關肉品供應量足夠;而產業團體強烈反對,認為政策倉促,但既然已經宣布也只能配合。

前養鴨協會祕書長李鴻忠表示,最大的亂源是化製車,化製車沒有禁止移動,卻禁止移動健康鴨鵝,官方先畫靶再射箭,但都公告了能怎麼辦?現在只能配合政策,否則會被罰錢。

對於零散養禽戶形成防疫漏洞,動保所長陳瑞濱表示,混養水、陸禽、未設消毒池、屬開放式空間等條件,麻雀等野生鳥類會飛來覓食,完全不利防疫禽流感。他說,家禽對禽流感感受性強,在雞身上病毒會大量複製,易讓病毒突變;鴨、鵝等水禽有「保毒性」,可長時間保存病毒。

他指出,依法飼養家禽數量在五百隻以下不須通報,零散的養禽戶確實成為防疫禽流感的漏洞,未來會增加查緝次數,呼籲民眾把家禽養在「密閉式」空間,加設圍網,避免和野鳥接觸。

動保所昨天再度發文農會,要求和購買幼禽的農友溝通,若環境不適合飼養家禽,就不予以販售,屢勸不聽者,農會可提供名單,交由所方稽查開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