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大小事 全台賞櫻熱

文/蘇林 |2017.02.11
1381觀看次
字級

文/蘇林 圖/取自網路

春天略帶寒意,正是最佳賞櫻時節。全台最佳賞櫻景點,多半位於中高海拔山上,而只要網友紛傳,各地美麗的櫻花總能吸引人潮前往賞花兼踏青,使得走春活動分外熱鬧繽紛。

櫻花和油桐花類似,都屬強勢樹種,加上全台各地政府、地方單位努力引進及栽種各式品種櫻花,造就台灣成為一個從南到北都能賞櫻的繽紛寶島,甚至有些社區小公園,或大型機構的庭院,一整排櫻花齊開,馬上就能吸引人潮駐足。

若以季節來看,大約從農曆春節開始,各地櫻花便陸續綻放,一遇到周末假日,上山賞櫻的人潮絡驛於途,知名的武陵農場、阿里山、陽明山平菁街、淡水無極天元宮……等等,更讓大批愛櫻民眾流連忘返。

目前台灣最常見的櫻花品種包括下列十種:其中最早開花的是原生種山櫻花(又名緋寒櫻,全台遍布範圍也最廣),其他櫻花品種還包括:染井吉野櫻(俗稱吉野櫻,花朵有五片花瓣會由淡紅轉白)、八重櫻(又稱牡丹櫻,瓣多花朵大而色深)、霧社櫻(太平山櫻,台灣特有種)、紅粉佳人(原為武陵特有種,有「櫻花皇后」之美名)、千島櫻(五枚單瓣,白色帶紅暈)、大島櫻(由日本引進,花瓣大而白淨)、昭和櫻(日本山櫻花,花瓣分明而長)、河津櫻(是大島櫻與緋寒櫻的混種,花瓣大而色彩漸層多變)、富士櫻(緋寒櫻與日本山櫻花的混種,花苞群聚而蕊多)。

若依北中南東區分,其中最負盛名的便是北台灣昨天正式展開的「陽明山花季」,今年由於天氣一直未達低溫溼寒標準,陽明山的櫻花開得較晚,上山賞花的民眾只好看看杜鵑或前往臨近的竹子湖觀賞海芋。好在賞櫻祕境平菁街42巷,今年並未讓民眾失望,粉紅色的櫻花讓空氣都變浪漫了。

在新北市,汐止康誥坑溪、烏來泰雅部落櫻花已漸放,三芝及三峽及土城承天禪寺附近的櫻花,爭先恐後冒出頭,而一向到櫻花季末才全數盛開的淡水天元宮,經網友分享也證實已經開滿枝頭,遊客看到花兒美不勝收,心情變得特別好。

中部地區的武陵農場今起正式進入賞花高潮,由於引進大阪城名梅,加上園區內櫻、桃、紫藤接力鬧春,每個假日都吸引不少人潮前往走春。另外,日月潭及九族文化村櫻花祭,號稱是台灣最大的賞櫻盛會,而傳統賞櫻勝地阿里山,各式品種的櫻花接續開花迎客,至於花季期間有意進入雪霸園區的民眾則要注意實施部分管制。

此外,台中后里泰安及東勢林場,南投奧萬大、杉林溪處處可見美麗且少見的櫻花品種,信義鄉草坪頂更是櫻花、桃花、李花相互爭春,尤其是四○○○棵櫻花壯麗的花容,更讓民眾一路驚呼連連。彰化芬園的櫻花園區櫻花隧道,南投仁愛鄉台電萬大發電廠,都屬人潮不多的賞櫻私房祕境,至於雲林縣的櫻花、梅花雖受暖冬影響開得零落,前往賞花的遊客仍然開心迎春。

南部地區可以在台南、高雄山區甚至屏東霧台,都看到櫻花美麗的容顏,尤其在二月底前前往屏東走春的民眾,不但可以四處賞櫻花,還可以到農業博覽會會場觀賞彩稻河岸花燈,今年彩稻主題是熱門的惡靈古堡,吸引不少年輕人前往欣賞。

東台灣部分,宜蘭三星聚集不少賞櫻人潮,棲蘭山及馬告國家公園一帶,在綠色森林中點綴美麗的櫻花,景色更加秀麗。另,北橫沿線處處可見櫻花盛開,角板山一帶也可見滿眼梅花。花蓮及台東各地山林都可見小規模的櫻花,初鹿牧場也展新貌,以櫻花綻放來迎接賓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