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寺院巡禮

文/滿度 |2017.02.11
1929觀看次
字級

文與圖/滿度

去年九月上旬陪同母親至日本關東及關西等四個佛光道場參訪,分別是:東京別院、群馬縣法水寺、山梨縣本栖寺及寶塚縣大阪佛光。十日參訪期間,受到師兄弟們熱情款待,雖未能讀萬卷書,但願將所到景點之旅遊心得記錄,祈願回饋當地常住。

淺草寺供奉觀音

淺草寺位於交通便捷的東京地鐵銀座線旁,日本觀光局統計每年約有三千萬人會到此參觀,亦是日本人最喜愛親近寺院之一。

西元六二八年,日本古都位於飛鳥(即今大阪奈良縣),淺草一帶當時還只是一片荒煙漫草。一對捕魚維生的兄弟,某日於隅田川河口捕魚時,忽然感受到他方世界傳來的啟示。不久,在河水中拾起一尊閃爍著光芒的觀音菩薩聖像。

地方文武官員得知後大為震撼,兩兄弟也發心出家為僧侶,捨宅改建為寺供奉觀音聖像,此便是淺草寺歷史緣起。日後,菩薩不斷感應事蹟隨著信徒口耳相傳,日本全國各地前來禮拜信眾日益增多,淺草寺成為一座香火鼎盛的寺院。

稻荷神社供奉狐狸

東照宮位於日本東京櫪木縣日光山內,神社建於西元一六一七年,屬於德川家康靈廟之一,主要是祭祀幕府初代將軍德川家康,將他神格化,俾使後代子孫永傳將軍對國家社會的奉獻。

至於上野縣恩賜公園內的花園稻荷神社,和京都伏見稻荷神社一樣,供奉被視為總管穀物、食物,原形為狐狸的稻荷神。原來,日本從中世紀(約西元七○○─八○○年)起,將狐狸視為「稻荷神」,隨著工商業逐漸發達,象徵財富的「稻荷神」廣被工商界奉祀,使東京和京都兩地的稻荷神社遠近馳名。

增上寺千年歷史

位在東京都港區淨土宗寺院的增上寺,山號為「三緣山」,正式全名為「三緣山廣度院增上寺」,為日本淨土宗鎮西派七個大本山其中之ㄧ,也是江戶幕府德川家康靈廟之一。

增上寺的前身是由空海大師的弟子,也是入唐朝八家之一的宗叡法師創建於武藏國的貝塚,相當於現代的千代田區及紀尾井町一帶,原寺名為「光明寺」,屬於真言宗的寺院。一三九三年由淨土宗八祖聖聰上人入主,改隸淨土宗,並改寺名「增上寺」。

供奉小地藏緣起

芝山公園是一座淨土宗寺院,此處供奉許多可愛造型小地藏菩薩,頭帶著紅帽、身綁著紅圍兜。地藏又稱是「水子供養」,緣起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嬰兒潮大量出現,當時日本經濟窘迫,醫學又不發達,不少婦女選擇墮胎減產。

原本正統淨土宗寺院不願提供「水子供養」這個儀式,但在多數信眾要求下,使得超薦往生佛事的服務成為寺院服務的佛事之一。

「水子」原指羊水,除代表生命的起源,同時亦有未成人形的意義。從十一世紀開始,為除病延命所造的地藏信仰,多了「守子」、「安子」、「育子」、「持子」之義,意在祈求保護胎兒安全出生、平安長大。

法水弘揚東日本

因緣俱足,有幸參與東京協會的新宿、板橋分會為佛光會員舉辦法水寺參訪朝聖的活動。法水寺位於海拔約六二○公尺,四季分明:四月春天賞櫻花、十月入秋觀賞楓葉、十二月冬天可賞雪,全年平均溫度約在二十五度左右,猶如人間淨土。

在朝山會館二樓寮房陽台上,可遠眺一座山如同臥佛般矗立在前,栩栩如生;再往下俯瞰,可清楚看見一座圓形摩天輪,詢問執事法師,才知是一處遊樂園,每年在四至五月黃金假期,會湧入大量觀光客。相信今年八月下旬法水寺大雄寶殿落成後,更將吸引大批信徒到此朝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