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將梨撐傘 防寒害農民出奇招

 |2017.02.10
4205觀看次
字級
宜蘭縣溼冷,三星梨農為梨花撐傘防雨,也希望多少能擋點寒風。圖/張芮瑜

【本報綜合報導】寒流來襲,農民防寒各出奇招,有的以燈泡照瓜苗保暖,把廢棄的冰箱當保溫箱來孵菜苗,也有選用進化的鋼骨溫室擋風防寒,室內溫度可比外面高上五度;彰化葡萄農則加強防護網擋風,南投鳳梨農拿報紙為鳳梨穿上「保暖衣」。去年霸王級寒流嚇壞三星鄉梨農,投保寒害農業保險的農民多出三倍。

與家人經營宜蘭壯圍鄉旺山農場的青年農民林智凱說,寒流來襲,溫度降低,天氣陰陰的,日照不足,瓜苗怕冷,最有效的防寒方式是以用傳統燈泡照射;除了燈泡溫度保暖外,燈泡的亮度也有助彌補日照不足。

同時,天氣太冷,種子發不了芽。林智凱說,終極版的防寒是利用廢棄的冰箱當保溫箱,用來育苗,冰箱雖不能再發揮冷藏等功能,但因廢冰箱內空間密閉,種子放在冰箱裡,再輔以燈泡照射,像孵小雞一樣,約三天種子就會發芽,用來栽植。

另外,溫室也是抗寒的重要設施,除一般溫室外,農民選用加強版的鋼骨結構溫室,防風能力增加外,防寒效果高,室內溫度可高於室外五度以上,能夠保護菜苗或瓜苗溫暖過冬。

而去年霸王寒流嚇到許多農民,其中,三星鄉的上將梨(高接梨)農民,為了躲開寒流,今年提早為梨樹嫁接,同時,投保寒害農業保險的人數也大幅增加;依三星地區農會的統計,三星鄉約有六十戶梨農,去年僅四人投保,今年增加為十七人。

此外,目前正值三星上將梨開花期,不少果園在嫁接苗上撐起「小雨傘」,有的梨農則利用免洗碗打造遮雨傘、果袋,主要功能除了防雨,以避免影響高接梨授粉外,有果農說,希望多少能擋點寒風。

鳳梨穿上報紙保暖

彰化縣葡萄最近正值萌芽、開花期極怕寒害,農民均加強防護網擋冷風。埔心鄉葡萄農黃良僖說,去年初的霸王級寒流,許多人的葡萄凍壞八成以上。有茶農在茶冠蓋上塑膠布、土壤鋪上花生殼保溫,並噴霧灑水防止春茶幼苗結霜受凍。

台中市農業局則呼籲農民做好防寒措施,蔬菜及花卉可以防風牆、防風網、畦溝灌水或葉面灑水保護;已屆採收期的蔬菜請及早採收,減少損失。果樹部分,迎風面可設置防風設施,酌量增施鉀肥,可包裹樹幹或果實套袋;受害的花、果應立即疏除,並修剪寒害枝條與葉片。

茶樹部分,則可在樹冠上覆蓋PE塑膠布、遮陰網或撒上薄層稻草,地面可敷蓋有機資材,當氣溫下降可能造成霜害時,可利用茶園噴灌設備向樹冠面噴水,以增加茶園空氣溼度,使冷空氣不易進入。

「一般人以為下雪對農作物的傷害最大,霜害的影響才最大。」南投市鳳梨產銷班班長莊啟南表示,下雪時水氣充足,作物被雪覆蓋,反而有保護效果,但下霜時氣候乾燥,植物的葉和果實被霜覆蓋後,會因少見低溫凍傷,呈現如同燒過的的痕跡。

因此,有許多鳳梨農這兩天收集報紙,以防持續低溫和下霜,便能馬上為鳳梨覆蓋報紙、穿上「保暖衣」,避免果實被凍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