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基VS.首廟 各有信仰文化

杜憲昌 |2017.02.04
8540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南報導】台南是台灣最早開發之地,具有崇高的文化歷史地位,因此也使得一些「同質性」的宮廟,很容易在「歷史定位」上要爭個長短,互較出線取得全台第一的地位。除了首廟天壇與開基玉皇宮,另外也包括大天后宮與開基天后宮、祀典武廟與開基武廟,以及上大道公與下大道公等,因而形成在台灣宗教文化上,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

開基玉皇宮創建於明永曆二十四年,漳泉人士自鄉廟恭請玉皇上帝、玉皇三公主娘香火及玉皇四太子神像,隨奉來台,於府城尖山定居,並建「玉皇太子宮」,奉玉皇四太子為主神,是為台灣奉祀玉皇大帝之肇始。及至清嘉慶五年,玉皇太子宮因地震倒塌,鎮北坊民眾募款重建,並聘請匠師雕塑玉皇大帝、玉皇四太子、玉皇三公主娘軟身神像,方改奉玉皇上帝為主神,自此改稱「開基玉皇宮」。

而首廟天壇原為明末鄭氏治台祭天之所在,自明亡後,天壇雖不再有官方祭天,但民間輪值天公爐習俗仍然延續,至清咸豐四年,始由官民合資興建天公廟,奉祀玉皇大帝和土地公,並安置天公爐,成為台灣首座天公廟,且因奉行「天本無相」的概念,正殿內只有玉皇大帝神主牌位而未塑像。一九八三年改名為首廟天壇,現為台南市定古蹟。

從創建年代論,開基玉皇宮確是早於首廟天壇;但從「定位」來說,首廟天壇則是台灣首座主祀玉皇大帝的天公廟。由此觀之,二者在台灣的信仰文化上其實是各擅勝場,而這「開基」與「首廟」之爭,則似乎更是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性意義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