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強心態 15 好習慣

楊慧莉  |2017.01.27
7899觀看次
字級

文/楊慧莉  

成功,未必是功成名就,而是一個人對生命的渴望和實踐。但每個人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一生也不過百年,如何在有限的生命裡盡興,不虛此行,過有意義而「成功」的人生,網路部落客多朵羅維克和生命教練派辛格分享他們對成功者的觀察和見解,邀你一起邁向成功。

淬鍊心志
多朵羅維克:成功來自卓絕力


喬爾傑.多朵羅維克(Djordje Todorovic)是「我的城市網站」(MyCity Web)作家,喜歡科學小說、歷史小說、恐怖電影、遊戲軟體,對成功者的心態有高度的研究興趣。他發現許多二十來歲就嶄露頭角的成功人士都有以下任何一種超強心態,而且這些心態都有一個代表人物。

心態1:努力落實願景

代表人物:祖克柏(Mark Zuckerberg)

看過電影《社群網戰》的朋友,就會明白臉書的創立過程。祖克柏是一個天才,想到要藉由一個網路平台讓人們輕鬆社交和接觸。創造這樣一個平台不容易,但他知道自己的願景值得落實,一旦成功就會讓人激賞。

心態2:化悲痛為動力

代表人物:荷姆斯(Elizabeth Holmes)

荷姆斯叔叔的病逝,讓她難過,卻也讓她決定以改善人類健康為職志。結果,她研發出一套更好的健檢方式,只要在健檢者手指頭輕輕扎出一滴血,就能在數小時內獲得七十種檢測結果。比起傳統檢測方式,新型檢測方式省時、省錢,還省去皮肉和大量失血之苦。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與其陷入困頓,不如效法荷姆斯起而行,讓事情有所改善。

心態3:專注觀眾需求

代表人物:阿維德(Felix Arvid)

如果你打電動,有人給你白眼,說你在浪費生命,就告訴他們阿維德的故事吧!

阿維德所開創的遊戲頻道「我們一起玩吧」(Let's Play),是YouTube中崛起速度最快的頻道之一,截至目前為止,已獲致超過五千萬名訂閱者。他的成功來自於聆聽和滿足客戶需求,建立自己在遊戲業中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心態4:發揮天賦異稟

代表人物:官強森(Jonathan Koon)

官強森是華裔美國企業家兼時尚設計師;於十六歲時,就憑著創意賺進大把鈔票,之後又成為美國當紅節目「裝扮愛車」(Pimp My Ride)的供應商之一,既幫助社區也打開個人知名度。他的成功來自於很早就開始發展自己對汽車商品的嗜好,把它變成一門好生意。

心態5:忍耐衝破困境

代表人物:李小龍(Bruce Lee)

李小龍是全球武術界的佼佼者,無人可望其項背。他讓世人看見人體的潛力,而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名言是:「別祈求好過的人生,寧可祈求獲得突破困境的力量。」事實上,忍耐和決心是衝破困境的不二法門。有此心態,當遇見逆境時,就可獲得信心和安全感,而不至於喪志,甚至影響自己的健康。

心態6:勇敢逐夢踏實

代表人物:賈伯斯(Steve Jobs)

除了祖克柏和荷姆斯,賈伯斯也是創新人物的代表。為了追求心中的願景,他挑戰既有規範,甚至輟學。但他絕非躁進之人。他的成功在於既有想法也有做法,即步步為營地落實心中的願景。

腳踏實地
派辛格:成功是好習慣的積累


凱莉.派辛格(Kerry Petsinger)除了物理治療師的本業外,因正視職業婦女忙碌的處境,意外地成為人生教練,開設網站教導網友如何過好人生。

成功,根據她對成功人士的觀察和研究,不是起因於某個獨特之舉或是某件事,而是日復一日力行十五個好習慣的結果。這十五個好習慣如下:

習慣1:界定優先順序

首先,你生命中三樣首選之事是什麼?而你是否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這三件事上?如果不是,就得加把勁刻意地把更多的時間留在上頭。唯有把時間用在你最在意的事上,成功之感才會跟著你。

習慣2:安排隔天行程

時間是最重要的資源,且一去不復返。想成功,就要懂得安排時間;方法之一就是寫下隔天行程。好處是:讓你善用醒著的每個小時;把每天的時間保留給優先之事;察覺自己浪費了多少寶貴時間。

習慣3:吃掉你的青蛙

馬克吐溫曾說:「一早就生吞青蛙,當天就不會有壞事發生。」當然,文學大師用的是譬喻。這隻青蛙指的是那些讓你畏懼而拖延再三之事。一早就搞定難纏之事的好處是:你不再牽腸掛肚,可專注於做其他事;你不再夜長夢多,加劇對難纏之事的恐懼;一早就給你成就感,其他事也會相對變得容易些。

習慣4:對鏡中人誠實

了解自己的習性。每個人的活力時間點都不太一樣;有些人早起有精神,有些人傍晚時分才來勁。成功者對自己誠實,不會盲從,一定得做「早起的鳥兒」;他們會根據自己的活力點設定目標。

習慣5:設定完成期限

想完成任務,就給自己設定時限。比方說,給自己五十五分鐘完成某個目標,五分鐘休息,你就會在工作時限內極大化自己的生產力,每小時工作後留下的五分鐘休息又會給自己挹注新的活力。

習慣6:盡可能不分心

工作時,盡可能不分心。如果手機訊息會干擾你,就在工作時關機。

習慣7:暫停滾輪生活

每天都保留一些時間給自己,藉由沉澱靜默和運動,照顧你的身心靈。

習慣8:倒回去做計畫

想要追求大目標,其中一個方法是設定目標時倒回去做計畫。比方說,你想一年內減重二十六磅,那麼你每周就得減掉零點五磅,相當於每天要減掉兩百五十的卡路里。換句話說,你可以把任何宏偉目標打散成每天可行的小目標。

習慣9:寫下你的目標

有研究顯示,只要寫下目標,就可大大增加達成機率。

習慣10:找到切磋夥伴

也許你想寫本書、定期運動或是在家創業,找到一個跟你有志趣相投之人,不僅可一起努力,還可互相切磋,有鼓勵有支持,讓我們離目標愈來愈近。

習慣11:見賢思齊

有句話說,人比人氣死人,但如果你是基於仰慕而非妒忌,那就另當別論。舉例而言,你的朋友總是升遷不斷,就觀察他的工作習慣,並予以效法。

習慣12:找到良師

如果你對某個領域充滿熱情,找到一位該領域的擅長者作為良師。有了他們的鼓勵和指導,你將有所成長,會更成功,眼界也將不同。

習慣13:懂得授權

事必躬親,讓人無法專注於首要之務。但如果我們懂得授權,把一些較不重要的任務委派他人,就有餘力集中心力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習慣14:明智選擇團隊

有句話說,不怕神一般的對手,最怕豬一樣的隊友。慎選合作共事的團隊很重要,讓每天與你共事之人能鼓舞、支持你,幫助你精益求精。

習慣15:經常閱讀

想要很成功,就要常常閱讀。閱讀,可以活絡我們的心智,打開我們的眼界,特別是那些可以激勵人心、點燃熱情的讀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