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事件 形塑2017年

編譯/潘楠慕 |2017.01.27
5971觀看次
字級

編譯/潘楠慕

歷經2016年的政治地震,全球已逐漸從驚慌中平復;然而,各界心中已有預期,2017年的道路恐難平順。以下為今年將發生的重大事件,包括強人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英國啟動脫歐程序、IS式微等。這些關鍵事件的發展及演變,將牽動全球政經局勢。

1月

從川普的行為看來,這位新任美國總統可能急於施展實力。他已經做出一系列的承諾,包括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修改並取代歐記健保(Obamacare),以及廢除前政府的潔淨能源政策等等。雖然川普一向我行我素、難以預測,但相信他在就職典禮發表的演說將為執政方向定調。

3月

英國脫歐公投9個月後,政府決定在3月31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脫歐談判。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已表明「硬脫歐」立場,但強調仍希望爭取英國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然而,如果英國執意限制移民,無法遵守歐盟基本的自由遷徙精神,恐怕只能與歐盟徹底分手,重新協商有關的經貿協定,談判過程勢必充滿波折。

4-5月

在英國脫歐、川普當選到義大利憲改公投失敗、總理倫齊辭職,充滿變數與風險的法國選舉也將到來。法國政壇建制派將試圖抵抗民族陣線的總統候選人雷朋的崛起。儘管雷朋在初選中獲勝,一般咸認雷朋將在第二輪選舉中落敗,而這次大選最被看好的是保守共和黨的費庸。

不過主流政黨間存有分歧,雷朋的民族陣線在勞工階級的選民間獲得廣泛支持。回顧2016選舉,沒有一場能夠提前確定最後結果。如果雷朋最後獲勝,歐盟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大的危機,其風險更勝於英國脫歐。

5月

在過去4年裡,總統羅哈尼讓伊朗產生重大變化,尤其是和美國和其他五5個大國簽署的核協議,與他上任時的宣誓相反也因此受到舊秩序衛道人士的攻擊,主要來自革命衛隊和神職人員。伊朗核協議在川普當選後有了新危機,川普曾揚言將撕毀核協議。羅哈尼這次再選將面臨挑戰,強硬派選民將擴大影響力。無論羅哈尼能否連任,或者伊朗是否選擇走更強硬路線,都會對中東和全球帶來重大影響。

上半年

IS聖戰士近兩年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攻城掠地,震驚全球,不過IS近來似乎露出敗象,在伊拉克第二大城摩蘇爾(Mosul)之戰消耗殆盡,據信下一輪戰火將在敘利亞的實質首都拉卡(Raqqa)展開。對於川普主政的美國政府而言,最大的挑戰是建立一個敘利亞軍聯盟,其中包含庫德族人和阿拉伯人。

下半年

厄多岡過去15年來持續設法擴權,也成為土耳其國父凱莫爾後最具影響力的領導人。今年厄多岡有機會達成終極目標:透過公投修憲,成為掌有實權的總統。土耳其去年發生政變與一連串恐怖攻擊,使厄多岡的支持度水漲船高。公投可能在今年4月或5月舉行,厄多岡將以貫徹人民意志為口號呼籲通過修憲,反對派則擔心土耳其陷入獨裁。

秋季

在全球舞台上,中國大陸已逾數世紀不曾如此強大。繼毛澤東後,中國不曾有領導人如習近平權勢滔天。習近平篤定可續任共產黨總書記至2022年,但將尋求進一步鞏固權力。若大會廢除目前的年齡與任期限制,習近平可能在2022年後繼續領導共產黨。另外,中國將面臨的挑戰則包括25年來成長最緩慢的經濟,以及與川普的關係趨於緊繃。

9-10月

梅克爾已被公認即使不是自由世界,至少是歐洲最重要領袖,但今年她尋求4連任總理時,將面臨艱鉅挑戰。各政黨的問題,可能使籌組穩定執政聯盟變得相當複雜。梅克爾對移民採取自由路線,使德國民眾備感失望,加上聯盟夥伴社會民主黨持續衰退,以及傳統盟友自由民主黨出現變數,均可能使反歐盟、反移民的對手獲利。

全年

油價與美國的利率牽動世界經濟動向,對於許多地區和多數人來說,2017年最重要的問題是利率和油價的走向。美國聯準會去年12月自金融危機以來第二次升息,並表示2017年間可能升息3次。即使市場不相信緊縮會來得這麼快,但利率恐將攀高。聯準會主席葉倫坦言,尚未考慮川普效應影響,如果川普獲得國會支持、推出財政刺激方案,聯準會將進一步推高利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