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東引藍眼淚

文/吳德亮 |2017.01.24
4020觀看次
字級
夢迴東引藍眼淚 圖/吳德亮

文/吳德亮

我們開始
與遠山交談
在晚間
草木都必須熬夜的風向裡
我們把視線轉向
無懈可擊的天空
以臥姿進入黑暗

這是數十年前,我在台澎金馬最北的疆域「東引」離島當兵時,面對孤懸的燈塔所寫的詩〈觀測士〉首段,發表在《中外文學》雜誌,意外收到當時台大外文系主任顏元叔的來信讚許,為心情難免落寞的我,提振了不少「士氣」。詩作後來也陸續選入《八十年代詩選》、《中國現代文學年選》、《中華現代文學大系》等文學選集。

其實建於十八世紀、純白色英國風格的東湧燈塔,基於當時兩岸嚴重對峙的軍事理由,在我服役期間從未開啟,一直到一九八九年政府宣布解嚴後才恢復啟用,並在今年正式升格為國定古蹟。而寫作這首詩時,我的職務也非觀測士,而係因論文比賽奪魁,從守碉堡的「下士副班長」調升至軍方《東湧日報》擔任編輯一職,並兼任軍聞社駐東引軍事記者。儘管早已退伍多時,燈塔卻與澎湃的海湧一起滯留在腦際,始終未曾遺忘。

解嚴後馬祖列島開放觀光,儘管曾多次搭機前往馬祖外海拍攝黑嘴端鳳頭燕鷗,也用油彩畫了許多閩東風格的石頭古厝;卻因為天生會暈船,東引又礙於地形未能興建機場,因此至今未曾再踏上我曾經待過近兩年的島嶼,當然也未曾再見東湧燈塔。

後來在一次茶會中,知道台灣岩礦壺藝名家游正民當兵時也在東引,聊起記憶中的白色燈塔,兩人都記憶猶新。

近年馬祖觀光因「藍眼淚」而聲名大噪,以「愛台灣系列」為壺藝創作主軸的游正民,繼前年發表的〈野柳女王頭〉、去年的〈阿里山雄鷹〉之後,今年再以東引燈塔作為壺鈕、強烈對比的藍眼淚化為壺身,完成的〈夢迴東引藍眼淚〉岩礦壺,寫實而細膩的外觀,與飽滿流暢的造型,包括側把與正把兩種,不僅很快就引起茶人與收藏家的注目,更讓我瞬間回到詩中描繪的時空:

觀測遠方的燈火

我們瞭望的姿勢

也是在瞻望歲月嗎?

行經剪裁過的鄉愁

在異鄉的天空發表

已逐漸成為

我們執勤時

閱讀的文字

面向東海的東湧燈塔,是全國唯一座落在懸崖峭壁上的燈塔。記憶中在波明如鏡的深邃海面上突起的礁岩,燈塔有如一尊巨大的石像,冷冷凝視守護著變化莫測的海域,也是當時充滿鄉愁的我,五百多個數饅頭的日子裡,最大的精神慰藉吧?

而藍眼淚則是近年才大量出現的馬祖海岸奇景,一般多在春夏交接的季節,藍色凝結的光點在夜晚浪濤的拍打下不斷出現,讓整個海岸呈現一片曜藍,像是跌落凡塵的藍色精靈,或星際大戰浩瀚的銀河,更像是早年役男思鄉的眼淚吧?藍色螢光妝點的海面在如夢似幻之間閃爍,讓人深深感受冷冽的淒美意象。

有人說「藍眼淚」其實是大量「渦鞭毛藻」造成的赤潮現象;也有學者認為係「夜光藻」受到海浪拍打,受到刺激而形成的藍光。更有說是另一種單細胞生物「介形蟲」,肉眼所見的一顆顆藍光星砂,混雜著夜光藻所形成。

趕緊將游正民的兩把新作放在手上反覆端詳,燈光下彷彿夜色中緩緩蠕動的藍色精靈,在黝黑的海平面上奮力發光,藍色不再憂鬱,連結壺把上油畫般畫刀奔放的筆觸,將整個壺身點綴妝扮得丰姿綽約,令人心動不已。不同的是:正把的燈塔以金黃色礁岩隔開壺蓋上的驚濤裂岸,在突兀中凜冽崢嶸。側把的燈塔則直接立於閃閃發光的海面,隔著蓋緣與藍眼淚相互輝映。

分別將馬祖南竿近年成功種植製作的紅茶與烏龍茶置入兩把壺內,拋物線完美噴出的水柱像是輕輕掠過的水鳥,畫過低雲綿延的破綻,在杯中釋放暖暖的茶香,還有熟悉的碉堡氣息。時空彷彿又回到戒嚴時期的東引前線,當士兵以臥姿進入夜暗,濤聲澎湃在耳邊起伏,陣陣襲來的迷霧更見蒼茫的景象。

當兩岸不再對峙,馬祖可以直接搭船快速抵達彼岸,燈塔成了觀光景點,荷槍站哨的緊繃海岸終於流下了和平欣慰的眼淚,這都不是八○年代以前所能想像的。

我握緊側把舉壺沖茶,像當年值勤緊握的步槍,讓茶湯再一次蕩漾在藍眼淚的杯中,將所有的挹鬱一飲而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