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初心】當下即是的高峰體驗──非文字的抽象書寫

文/李蕭錕 |2017.01.24
3283觀看次
字級
圖/李蕭錕
圖/李蕭錕
圖/李蕭錕

文與圖/李蕭錕

漢字是一種書寫性的視覺藝術。

什麼是書寫性的視覺藝術?漢字書寫時,有時間移動的軌跡,繪畫並無時間移動的軌跡。

亦即,漢字有筆順的先後,書寫時,第一筆到最後一筆、起筆到收筆,一筆而就,不能重來、不能修改,不能複製,也無法複製;這種無法複製的當下行為,形成漢字書寫的獨一性與唯一性的特徵。而繪畫正好相反,可以重來、可以修復、可以塗改。

漢字同時涵容繪畫所擁有的圖像視覺美感,又包涵繪畫所沒有的當下性、獨一性,與唯一性的特質。漢字的一次性與唯一性書寫特徵、在人類藝術史上真是一朵奇葩。

因為它下筆就是作品,不會有第二件重覆;因為它當下即是、一期一會,時間不能倒流;因為它需要凝神專注,紙上的每一筆觸,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起筆、行筆和收筆,像心之吐納;因為它要心無旁騖,紙上的每一個字,都可以清楚地觀察到它的開始、過程到結束,像心之軌跡,無所遁形。

因為每一筆,都意味著一個完整的生命週期,成、住、壞、滅;因為每一筆,都象徵著宇宙運行的法則,分秒變異、無有雷同。

漢字書法,從視覺的感官刺激,進入美學的心理審美境界,再提升至哲學的精神超越與精神昇華的高峰體驗,不只是拉丁語系的英文不可比擬,就算是同樣具有圖像特徵的西方繪畫,亦難望其項背,故說漢字是一種視覺藝術,卻又超越視覺藝術。

這是漢字文化圈華人的驕傲,也是人類藝術史上的驕傲!

近三年來,因為工作需要,有二年的時間,頻繁地來往於苗栗住家和六龜寺院間南北奔波。寺院極靜,毛筆抄經靜心;住家休憩,掃把狂草釋放。

抄經的專注,可以持續三個月一卷百餘尺的長卷,而不動如如;狂草或非文字抽象書寫,當下即是,剎那間完成,儘管狂肆,心亦如如不動,滴下的墨痕,濺開的墨點,都盡可能完整地保留它的原形,使其真實存在。

毛筆書寫和掃帚揮就(或是排筆刷子)兩者,表面上看起來,一者靜,一者動;一者內斂,一者外放;前者為可辨識的文字,後者為非文字的抽象書寫,但其凝神專注、當下即是、當體即空的高峰體驗是一不二。

展覽訊息:諦願寺「雲水一沙彌──李蕭錕書法展」,是李蕭錕教授繼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展出後,於南部的首次巡迴展。展出作品多達兩百多件,最令人震撼的是台北未曾展出的兩組台灣檜木鉅作,用近兩萬字隸書寫在台灣檜木上,堪稱佛教史上最大的一部〈地藏經〉(圖❶),及用廢棄的台灣檜木繪上水墨畫的巧奪天工不可思議的一百餘塊〈枯木逢春〉作品(圖❷❸),也在此次首次公開展出。

展地:高雄六龜諦願寺

(高雄市六龜區紅水坑19~1)

展期:今年1/27~明年7/30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