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藝筆記】 木末芙蓉花漫談辛夷(下)

文與圖/陳牧雨 |2017.01.24
3968觀看次
字級
木蘭花朵純潔美麗,花型雖碩大,卻有女性的溫婉與細緻的氣質。木蘭花幹據說最高可達五公尺,有男子雄壯威武的氣概。或許是這個緣故吧?中國古代傳說中代父出征的女英雄,便叫做花木蘭。圖/陳牧雨

文與圖/陳牧雨

木蘭花朵純潔美麗,花型雖碩大,卻有女性的溫婉與細緻的氣質。木蘭花幹據說最高可達五公尺,有男子雄壯威武的氣概。或許是這個緣故吧?中國古代傳說中代父出征的女英雄,便叫做花木蘭。

唐代詩人白居易曾作詩歌頌木蘭:「紫房日照胭脂拆,素豔風吹膩粉開。怪得獨饒脂粉態,木蘭曾作女郎來。」此處,白居易借用了古代傳說的巾幗女英雄花木蘭;所以,後來木蘭花又有「女郎花」之稱。

唐代詩人李華,在他的〈木蘭賦〉序文中說木蘭花︰「功列桐君之書,名載騷人之詞……」騷人之詞自是指離騷曾提到此花,「桐君」則是中國醫藥的鼻祖,功列其書,可見木蘭有治病的功效。

《續神仙傳》記載︰北海于君病癩,見市有賣藥姓公孫名帛者,問之曰,明日木蘭樹下當授卿,明日,于君往,授素書二卷,以之消災治病,無不癒者。

不過,這只是在木蘭樹下傳授能治病的「素書」,與木蘭並無直接關聯。

《古今詩話》也記載了這麼一個與木蘭無直接關係,卻沾點邊的故事︰唐朝王播,少年時父早亡家甚貧,因此常常跑到揚州惠照寺木蘭院吃免費的飯,寺裡的出家眾僧都很討厭他,因此把飯前要敲的鐘改在飯後才敲,讓王播聽到鐘聲要去吃飯時已經沒飯可吃。

後來王播中了進士,當了大官,回到寺裡參訪,發現當年在牆壁上寫的字已被人用碧紗做的籠子保護起來,王播很感慨的做了兩首詩:「二十年前此院遊,木蘭初發院初修;而今再到經行處,樹老無花僧白頭」、「上堂已了各西東,慚愧闍黎飯後鐘;二十年前塵撲面,而今始得碧紗籠。」

從此,「飯後鐘」成了人們形容世態炎涼、人情現實的成語。

其實根據中國藥書記載,木蘭花屬的辛夷乾燥後的花蕾,味辛性溫,入肺胃經,能通鼻竅、散風寒,治鼻淵頭痛、風寒感冒,確實是一種很有療效的中藥材。

台灣新北市三芝區楓樹湖有一大片山坡種滿辛夷花,主人就是種來收取藥材販賣的,現在已傳到第二代。由於種植面積廣大,一到花開時節,千樹萬樹齊放,盛大的花容一片如海,甚為壯觀美麗。二○一五年二月,經友人邀約,我曾造訪。

由於是私人土地,主人種植的目的也非為觀光,所以平常大門深鎖,遊客只能從鐵絲網孔往內窺探。我們來的當天,主人心情特好,居然開門讓我們進入觀賞拍照。

園內繁花盛景果然浩瀚如海,果然名不虛傳,令人驚歎不已。可惜園內外的設備或動線,均未經過良好規畫。不過,既然不是為觀光功能而種植,自是無可厚非,只是好花不能為人們所欣賞,終究也是憾事一件。

我們已經算是很幸運,蒙主人應允入內,可以如此貼近欣賞,所以也沒什麼好抱怨的了!

除了藥用,辛夷確實也是世人所非常喜歡種植在庭院的觀賞用花卉。

木蘭花在我國唐朝時被引種到日本,又於十七世紀被引入歐洲(一七九○年傳入英國),從此這種大而美麗的花朵在歐美廣受喜愛。在美國,還為木蘭花專門成立了木蘭學會,現在已經培育出豐富多彩的木蘭花園藝品種。

在台灣,除了楓樹湖和陽明山,我也曾在永和四號公園發現幾棵紅紫色的木蘭。雖然種植年齡不長,花幹仍瘦小,但花色豔麗,氣質非凡,花開時也十分美麗,加上交通方便,值得喜歡賞花的朋友前往觀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