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文式親職教育專欄 做好時間規畫,掌舵自己的人生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2017.01.24
1331觀看次
字級

文/趙文瑜(功文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隨著學校上學期結束,孩子們期待已久的寒假也跟著到來。對於還是學生的孩子們來說,每年的寒暑假該是最開心的時候,因為他們多了許多時間可以做想做的事情。

然而,假期這麼長,時間又常一眨眼就晃過去了,而每天漫無目的地度過是一天,好好規畫充實地度過也是一天,該怎麼讓每一天都過得精采、不虛度,就要看孩子懂不懂得妥善規畫自己的時間,並加以充分利用。

我一直認為,幫助孩子從小培養良好的時間觀念,並讓他們懂得如何珍惜時間、做好規畫,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這不僅可以讓孩子們做事的時候不會拖拖拉拉,更可以培養他們對自己該做的事情負責的態度。

試想,如果孩子缺乏時間觀念,寫功課時懶懶散散,需要家長再三催促,好不容易才趕在上床睡覺前將作業完成,甚至在過程中,家長因為需要不斷提醒而失去耐性地斥責孩子,破壞親子關係,那真是得不償失!

反之,一個懂得做好時間規畫的孩子,能夠在他該寫功課的時間內,好好完成他的作業,那麼剩下來的時間他就可以做其他感興趣的事情,比方像是學琴、繪畫或運動,不會因為「沒時間」而必須放棄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要是每個孩子都因為「沒時間」而無法發展自己真正的專長,許多天賦潛能因此被埋沒,那真的是很可惜的事!為了避免這種令人遺憾的事情發生,我一直很重視孩子們時間觀念的培養,而這方面的教育要實踐在日常生活中並不難。舉個實際例子來說,我們會在孩子書寫教材的時候,要求他們確實記錄開始的時間以及完成的時間,就是為了讓他們習慣掌控時間,在那段時間內專注地書寫教材,不僅可以提高集中力和學習效率,更能夠自然培養出良好的時間觀念,學會對自己該做的事情負責。

當孩子能夠妥善規畫並運用自己的時間,自然可以從容面對學校的課業,進而有多餘的時間探索志趣,確認自己未來的志向,而不是每天被困在課業學習之中,應付寫不完的作業都來不及了,哪還有多餘的時間可以好好思考自己未來的路?

孩子的成長過程稍縱即逝,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好珍貴!因此我們真的要好好珍惜這段可貴的歷程,並教會孩子如何妥善規畫及運用寶貴的時間,那會是孩子一生受用的好習慣。

心情小語:幫助孩子學會做好時間規畫,他們才能有充裕的時間發展自己真正的興趣,好好思考自己的未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