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不打呼 熊男減重變型男

陳玲芳 |2017.01.24
2607觀看次
字級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劉文德醫師(左)為李先生治好睡眠呼吸中止症,讓他成功減重三十公斤,「熊男」搖身一變成「型男」。 圖/雙和醫院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許多人因體重過高或肥胖,而將精神不繼、體力的問題差歸咎於「體重」。醫師提醒,原因可能與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一名體重「破百」的李姓男子,每天睡足八小時仍十分疲勞,體力也不好,總以為是自己太胖的緣故。經檢查發現他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開始配戴呼吸器治療後,李男變得神清氣爽、活力十足,終於能好好運動健身,成功減重三十公斤,讓他從同事們調侃的「熊男」,搖身一變為令人眼睛一亮的「型男」。

李姓男子表示,自己從高中起就有「打呼」問題,但覺得打呼是小事,不以為意。出社會後,他察覺自己即使睡眠時間充足,每天睡足八到九小時,但起床後還是很累,上班總是精神不濟。原以為是自己太胖了,所以容易感覺疲勞。後來症狀持續加重,每天搭車通勤時,一就座不到三十秒就會馬上睡著,甚至發出驚人的打呼聲,引來其他乘客側目。此時,他才驚覺自己的睡眠狀況出了問題,至雙和醫院睡眠中心接受檢查。

經雙和醫院睡眠中心劉文德醫師診療,並為其安排一系列的睡眠生理檢查,確診李男罹患了「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治療計畫除了睡眠時配戴「呼吸器」,也要求他配合調整生活習慣,如盡量不吃消夜、早睡早起,症狀大幅改善,整個人變得神采奕奕,終於能全心投入運動,讓他半年內體重從一百一十五公斤,一路減到八十五公斤。至今,他仍每周固定運動三次的好習慣。體重減輕後,也對他的睡眠呼吸中止症改善,有了正向的幫助。

劉文德指出,即使體重正常,也要小心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雙和醫院睡眠中心統計,該院中度以上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有超過三成民眾,並無體重過重情況,因此很容易被忽略;而原本有體重過重問題的民眾,常直覺地將疲勞、體力差,歸咎於本身的肥胖,殊不知「睡眠呼吸中止症」才是幕後黑手。

他提醒,一旦睡眠品質差,精神、情緒與體力就會受影響,當然體重控制的成效和整體健康也會跟著打折扣。因此若發現有睡眠品質不佳、打呼、精神不濟、白天嗜睡等問題,應盡快至醫院求診,由專業的醫師評估治療,重啟優質的睡眠與健康生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